北京男子地铁与人对骂:“演”出来的“秀”,当休矣

2016年01月20日 07:47   来源:解放日报   朱军

  一段发生在北京地铁6号线,名为“北京男子地铁与人对骂”的视频前段时间在网上热传。然而,这场“北京人对战外地人”近日却被证明是“摆拍”,两人均为群众演员。

  时下,在眼球经济加网络传播的时代,只要能与网民的审美、审丑、娱乐、刺激、偷窥、臆想以及看客等心理相契合,“群众演员们”就能撸袖上阵。许多流行一时的“网红”便是此类,譬如芙蓉姐姐等。近年来甚至有“网红经济”一说,一些“网红”就是靠“外围”“病毒式营销”一“秀”而红。

  问题的关键在于,一些娱乐秀毫无底线,成为践踏道德、撕裂社会、绑架舆论的始作俑者,那我们就不应该袖手旁观了。譬如这场“北京人对战外地人”的“地铁秀”,拿地域矛盾做文章,可谓居心险恶。如此博出恶名,应该受到人们的唾弃。在一次次以道义、正义为名的“舆论绑架”中,“被看”的一方似乎从“群众演员”成了“角儿”,满足了虚荣的心理,而大多数“看客”也只是抱着“凑热闹”的心态,真正的道义反而成了缺席者,对社会道德和新闻伦理规范意识缺位的反思也显得不那么清晰了。

  需要对一些违反法律的“群众演员”依法严惩,譬如前不久“扬名一时”的“立二拆四”,案件审理时人们才发现,“僧人后海船震”、“干爹888万带我包机看奥运”、“郭美美炫富”等网络事件的背后都是其网络水军幕后运作。他们在网络上呼风唤雨,挟舆论以令“诸侯”,获取肮脏的暴利,而真正为之付出代价的却是社会的诚信、政府和媒体的公信力。

  今天,我们要特别警惕那些毫无底线的“秀”,也不要给这些所谓的“秀”以“场”,因为正是每天发生的这些“秀”场上的“秀”,在大赚黑心钱的同时,侵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透支社会良知,善良的人们不能再无动于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