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吸毒禁入文化市场”值得推广

2015年09月25日 10:15   来源:荆楚网   高智强

  演员、司机一旦被发现有吸毒行为,将面临至少三年的文化市场禁入和交通运输工具禁驾。9月23日,《上海市禁毒条例(草案)》提交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审议,针对禁毒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作出了更为严格的规定。(9月24日澎湃新闻网)

  也不知演艺界的明星们是追求刺激还是恶意堕落,总之,吸毒的、嫖娼的,许多在公众面前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正面形象,一个个轰然倒塌!这两年来,吸毒 “监狱风云”无休止上演连续剧,李代沫、宁财神、张元、张默、高虎、柯震东、房祖名等等连番涉毒,网友们痛心疾首的说:娱乐圈真的被荼毒了!还有知名导演嫖娼事件等,每次都会在公众中引起渲染大波。

  涉毒和嫖娼,这绝对是社会道德标准所不容许的。可偏偏这么多公众人物涉及毒品和嫖娼,而过后他们所谓的道歉很快就能赢得粉丝们的谅解,甚至知名度更高于出事前。有的明星们甚至拿这样的事情来提高自己知名度。典型的王全安和黄海波,犯了嫖娼这样的打错,反而有一些人包括一些名人还在为他们说话,这说明社会对明星行为的宽容没有底线,很多明星犯事后用不了多长时间顺利重拾了他们的工作,一切风波似乎也已告一段落。

  然而,我们不能忽略,对于价值观正在形成的青少年来说,这些明星涉毒和嫖娼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许将发酵很久。2014年上海登记的吸毒人员为76528人,同比上升8.6%,是2009年的1.6倍,而尚未登记掌握的可能更多。在2014年上海新发现的吸毒人员中,吸食合成毒品的占91.2%;在查获的毒品中,合成毒品占90%。同时,毒品犯罪活动高位运行,2014年上海共破获涉毒案件4892起,同比上升7.8%,是2009年的2.6倍。

  为了社会、为了以明星为偶像的青少年,演艺圈真的需要一场彻底的改良风暴。至少三年的文化市场禁入,对这些靠演艺来生活的人,对其影响是可想而知的。只要全社会都像这样,坚决对明星劣迹“零容忍”,要让劣迹明星们不但身败名裂,甚至连生活吃饭都困难,还有多少人会效仿?

  禁毒一定要严管艺人们,这种做法值得点赞。期待上海这个规定能够如同一记重棒一般将艺人们镇醒,还娱乐圈的清净,也给那些追星族们一个良好的交代。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