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虎”陈雪枫落马的两大看点(图)

2016年01月18日 13:25   来源:东方网   韩睿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公开资料显示,这也是今年中央纪委通报的首位省部级落马官员。(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新年首虎,陈雪枫的落马除了佐证中央“反腐没有终点,一直在路上”的信心之外,结合陈雪枫的轨迹,还有两大看点。

  第一大看点,是落马之前还在紧锣密鼓高调伪装。

  据报道,1月15日,洛阳市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陈雪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本月13日晚上,陈雪枫还在洛阳歌剧院观看了豫剧《北魏孝文帝》,并接见了演职人员。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今年洛阳市委常委开的两大重要会议也都有他的身影,尤其是1月6日,陈雪枫主持了洛阳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媒体称“陈雪枫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作自我批评,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接受各位常委的批评意见”。

  一个被中纪委指称“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副省级高官,问题一定千里跬步,积年有余,不少也不小,却还在那里装模作样,装腔作势,你说滑稽不滑稽,可笑不可笑,讽刺不讽刺!那“对照检查”、“自我批评”、“查摆问题”,还“代表市委”,岂不都是瞒天过海,糊弄百姓,欺君罔上?这样的人成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权倾一隅,颐指气使,你说可怕不可怕?!这样的人荼毒伤害政府的公信,人们自然会浮想翩翩,还有多少这样披着人皮的狼?

  第二大看点,是成败轨迹佐证僧面佛面全不看。

  陈雪枫一度是个神话人物,尤其是其矿企经历曾多次被贴上“创新”标签。陈雪枫于2000年7月到永煤集团任职时,当时的永煤亏损近1.2亿,濒临倒闭,但5年后,名列河南省内国企“亏损榜”第二位的永煤集团,销售收入从不足5个亿跃升到106亿,利润额突破13亿元,名列河南省属国企之首。他在永煤实施的措施,被外界称为“颇具其人风格、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政”。

  陈雪枫或许真的是一位创新方面的人才、天才,有大智大勇,但正如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旦集权专权,飘飘然就会昏昏然,权力不受制约必然产生腐败,沦为大贪,好汉当年之勇难抵今日之墮,最终由神变成鬼。这固然有制度之缺,但更是定力所失。从这个角度而言,即便其曾经是刘青山张子善那样爬雪山过草地的精英,也一样不会拥有丹书铁券,被法外施恩。中央此次对他的查办,就再次昭示天下,管你是谁,曾经沧海,僧面佛面全不看,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