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关系新年迈新步

2016年01月08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沈丁立

  2016年刚开年,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就来访华了。这是他今年的首次出访,也是习近平主席去年10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后,英国访华的最高级别内阁部长。他此次访华,旨在落实去年习主席访英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中英达成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关系的升级。这种升级,突出体现在当双方面对全球重大事务时,将保持紧密磋商、发出一致声音、做出共同反应等方面。在哈蒙德访华期间,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两个常任理事国,就叙利亚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这是中国国际担当的体现,也是中英两个大国就全球事务表明共同立场、承担共同责任的新例证。

  中英强调叙利亚人民将决定他们国家的未来,联合国应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在此基础上,中英将同国际社会合作,促进叙利亚内战停火,帮助结束战事,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中英将共同参加今年2月的伦敦大会,商定就叙利亚问题的国际人道援助方案。中英均面临恐怖主义威胁,双方确认在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经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所有恐怖主义组织方面,有着共同利益。

  中英全面战略合作不仅展现在全球层面,更多体现在双边和地区领域。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本月中旬在京举行,英国在去年成为第一个宣布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大国。中英双方未来在这一旨在推进亚洲基建投资的多边金融借贷机构必有大量合作,中方欢迎英国在亚投行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英全面合作的目的,终究要为两国人民服务。落实去年中英达成的联合宣言,双方必须对接两国发展战略。中国外长王毅与哈蒙德会谈,重点探讨了加强“三大对接”,即“一带一路”倡议和英方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造计划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英国制造2050战略”对接,“长江经济带”和“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合作”对接,以充分释放两国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

  在此框架下,中英关系不仅升级,而且落在实处。中英目前就优势互补的诸多领域进行了探讨,不仅要落实核电、高铁等大项目的合作,还将把全面合作延伸到产能、金融以及创新等方向。鉴于中国经济规模巨大,而且发展潜力无限,也由于英国底蕴扎实、金融优势突出,双方务实合作的机会十分广泛。

  中英人文交流是夯实两国之间相互了解和尊重的重要途径。在哈蒙德访华期间,双方宣布了共同实施互发两年多次访客签证等便利化措施,这将有力促进两国民心相交,有利于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今年是中国外交大年,中国将在9月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中方表示,欢迎卡梅伦首相来华与会,并与中方领导人举行新一轮年度会晤。两国紧紧抓住中英关系定位提升这一契机,年内还要举行人文、经济财金、战略、安全等领域的高层对话,势必推动双方在政治互信、战略对接、务实合作、人文互鉴及国际合作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