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在喊“痛”,安全警钟要长鸣!

2015年01月04日 10:08   来源:东北网   王玉初

  新年来临,总是给人以无限的憧憬与向往,盼望着新的一年有个好的收获,能拥有一份光明与幸福。2015元旦,带给人们希望的同时,却伴有阵阵痛苦。

  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那一刻,上海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已致36人死亡,49人受伤(1月2日新华网)。1月2日下午,哈尔滨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发生大火。22时,火场所在居民楼塌方,造成5名消防队员牺牲(1月3日央视)。1月2日17时许,贵州水黄公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与一辆小轿车相撞,造成6人死亡,3人受伤(1月3日新华社)。稍早的2014年12月31日,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港口路的广东富华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发生气体爆燃事故,造成18人死亡(1月3日新华社)。另外,1月3日凌晨,云南大理明朝古城楼起火被毁(1月3日《新京报》)。

  踩踏、火灾、交通事故、工厂爆炸等,将这些灾难列举在此,不是为了扒痛,而在于警示——安全,假日里的生产生活安全,决不能有丝毫的麻弊大意,不能因为假日而疏忽,安全警钟要长鸣。

  在这些事故的背后,我们听到了“往后退”的呼声,看到了90后消防官兵的担当,还有人们的守望相助。但别忘了,灾难带给人们更多的是伤痛——一个个遇难者家庭撕心裂肺地痛。抚平伤痛,不只是公布那些冰冷的数字,更在于要吃一堑长一智,不要让伤害再次发生。

  这个新年在喊“痛”,警示节假日的安全放松不得。假日里的生产生活安全总是被提到特别的高度。可遗憾的是,在倍加重视之下,安全生产的伤痛还是发生了。假日里的安全,不能因为假日而放假,要从会场走进现实,从纸面走到生产生活中去。

  这个新年在喊“痛”,警示防患于未然才多重要。纵使有消防队员的英勇,但无奈突发状况的出现。我们虽有越来越先进的救援,但更应重视平时的防范。不发生火灾,那才是最好的消防成绩单。防火防灾,不能留有死角;人聚集多的地方也要做好预案,及时提醒与分流……

  这个新年在喊“痛”,交通安全容不得丝毫懈怠。每到假期,出门的人特别多,交通往往成了最受关注的事儿。除了堵者之外,那就是交通的安全。假日开车,个人当慎之又慎,“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为了安全到达,还请多一点耐心,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也好规避风险。

  这个新年在喊“痛”,安全警钟长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