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的家庭拥有1/3的财产:贫富差距为何这么大

2016年01月15日 10:4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杨莉莉

  中国目前的收入和财产不平等状况正在日趋严重。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此外,从教育机会到医疗保障,中国社会的不平等现象整体呈现扩大趋势。日前公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作出了上述判断.来自光明网。

  看到此则新闻。笔者禁不住吓了一大跳。真的有这么严重吗?这只是个平均数字,像黑龙江、青海、宁夏等落后地区是不是还要更低一点呢?

  随着改革开放走过30年,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楼大厦遍地而起,宽阔的马路,拥挤的车流,无所不在的手机、电脑。可是我们也应当看到,由于地区、地域等原因产生的差异也越来越明显。先拿教育机会来说吧。中国人都知道,如果拥有北京、上海户口,本地的一线大学招生名额是很多的。可是像贵州省、吉林省、黑龙江省这些地方,想要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不论考多少分,每年一个省就给你几个名额。这对寒窗苦读的学子们是不是不太公平呢。都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可根本不给你上场的机会,还怎么跟人家比?

  而且,现在养育一个孩子的成本实在是太高了。还是因为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孩子从小要培养特长、爱好,长大了为了有一个好的学习成绩需要补课,从小学一直补习到高中,然后在异常残酷的高考中进入到了大学。现在放开了二胎政策,可是看一看周围,我们这等普通老百姓,哪有那个时间和精力再去养育另外一个孩子?

  再说说东北地区的经济环境,近几年的人口流失现象已经得到了中央的关注。一部分和地理环境有关。处在我国的东北端,交通运输不发达。冬季漫长又寒冷,不适宜人居住。过去军工企业多,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很多都已经不存在了。给人打工挣不到多少钱。外企和民营企业数量少。国企工资也不高。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等原因,物价一直不低。导致生活成本还是很高的。由此人们纷纷向外找寻出路,导致人口外流现象严重。

  而最为残酷的是,这似乎陷入了一个无休止的循环中,学习越不好,以后步入社会机会越少,找不到好工作挣的前就少。好不容易成家育子。因钱少不能好好培养,导致孩子重复大人的覆辙。于是穷人更穷。而且极少有翻身的机会。

  笔者不是无端嫉妒有钱人,这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年代,有才华的人理应得到财富。但我希望,大家通过公平、平等的竞争得到这一切。而且,希望国家能尽量完善教育体制、高考体制、医疗保障体制。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