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晒千万房产”再证财产公开是一种保护

2015年10月29日 07:05   来源:西安晚报   王聃

  10月27日,江苏泰州公布了一批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其中,泰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处现任处长秦某某,拟任泰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就在前一天,泰州当地论坛上出现了一则网帖,文中曝出秦某某名下房产价值超过2000万,引来网友们围观和吐槽。对此,秦某某回应称,他的父亲是一名地产商人,名下房产都是父母赠予的,自己敢这么公开就可以调查。(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6版)

  在形形色色的财产公开消息中,这显然是特立独行的一条:被提拔的官员,虽然拥有价值以千万计的房产,但其具体财产状态并不是由网友所爆出,而是在遭遇网络质疑后,当事官员自己主动选择了公布。秦某某

  的公开内容显示,他的名下有4处房产,共计5000多平方米,其中最大的一处房产面积为3845.12平方米。价值动辄以千万计的房产,不可避免地会引发网络如潮怀疑,而当事官员能主动回应,这已足够形成一种良性互动。

  如何来看待这名泰州官员的千万房产?一方面,有必要指出,即便其在自证清白,但这也不代表其回应内容就完全属实,“父亲是一名地产商人,名下房产都是父母赠予的”,对于如此言辞,当地纪委有必要迅速介入,进行现实调查,在弄清事实后继续回复网友;另一方面,需要看到该名官员主动晒千万房产背后的心理诉求,不论该名官员回应内容真假如何,其选择显然都蕴涵着如此诉求:希望经由自身的主动态度,来最

  大程度地打消外界质疑。

  进一步看,这名官员之所以如此选择,也与财产公开制度本身的属性有关:财产公开,绝非是要让那些拥有不菲正当财产的官员,遭遇提拔不便和外界质疑。相反,更细致更清晰的官员财产状态,只会让官员财产的正当性与否被清楚看见,并且,只会让那些财产来源正当的官员减少外界舆论的困扰。

  一个曾经被反复讨论过的话题是:所谓财产公开,对于官员来说,到底是一种现实的束缚,还是实际上的保护?发生在这名泰州官员身上的故事,已明白无误地表明,答案正是后者。很简单的推理是:当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规定,越来越多地存在于官员的日常升迁和考核中,纵然暂时无法立刻揪出

  那些贪腐官员,但极有可能让他们无法顺利地通过相应考核。当所谓的“逆淘汰”不能够实现,清廉官员必将获得更多的升迁机会和可能,而这,恰是财产公开对他们的制度性保护。

  期待更多公务人员能像这名泰州官员一样,主动回应关于自身财产的质疑,不要等到被舆论逼到退无可退时,才仓皇应对,那时纵然有再多的嘴,亦可能无法平息外界沸沸扬扬的议论。当然,只靠官员主动回应依旧不够,制度性的公开还必须更细化更清晰。泰州这名官员为何遭遇质疑?最大的原因在于,虽然当地组织部门对其财产状态进行了公开,但公开仍显粗线条。在官员“主动爆”之后,当地应以更多技术性手段,让每名拟提拔官员的财产状态细化与具体。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