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翻烧饼”,权力太任性

2016年01月12日 09:31   来源:钱江晚报   刘雪松

  昨天,人民日报刊登调查文章,直指一些地方换届就换蓝图,换人就换思路,痛斥这种政策的“翻烧饼”,误了发展苦了百姓。

  被指的“一些地方”,其中包括了“中部某市”、“东部某县”、“北方某市”。调查显示,这个“中部某市”,上上任书记提出的战略是“工业兴市”,上任书记调整为“旅游兴市”,而现任书记再翻成“工业兴市”。前任的被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后任的一阵轰轰烈烈之后,一届未满就调省里任职了。而调查所指的“东部某县”,几年前时任书记决定打造一块新城区,于是快速推进。新书记上任后立即叫停,要在另一块地上打造新城区。结果前面的成了烂尾工程,至今欠着几个亿,不断有讨债的上门来。

  相关报道很不客气地指出了问题,但很客气地没点名,这不得不说也是一种遗憾。或许是考虑到现任还在位上,拉不下面子;或许是监督的过程中,还有这样那样的阻力和顾忌。但由此也可以理解,这些书记在面对下属的时候,能够听到的反对声音,更是难上加难的一件事了。这是题外话。

  报道所指的这个“中部某市”的现任书记,他在确立自己的“工业兴市”思路时说过:“全市上下,要心无旁骛地主攻工业,用最大的力度抓招商引资,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什么叫心无旁骛?就是精力都集中到“工业兴市”上来,别的不能干,想都不要想。

  这哪是翻烧饼?纯粹是烧钞票。虽然现任书记的决策未必是错,前任书记的蓝图未必就对,但是从一把手决策的随意性可以看出,中国一些地方的规划法治化、决策延续性、执政严肃性,都还处在权力的随意拿捏之中。GDP成为民众嘴里的“鸡的屁”,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这种权力随意化决策带来的经济增长,与百姓人均财富增长的不对称所造成的。

  关于换届换蓝图、换人换思路,此前已经有“拍脑袋说”、“逞能说”、“政绩冲动说”等等,从权力的任性程度来说,却是有着共性的特征的。规划决策的问题,表面上体现的是一个地方的书记的执政思路、发展理念,它看上去是技术层面的事情,但实际上反映的是一任书记的法纪观念,归根到底还是个法纪的事情,政治的事情。一些地方的一把手,敢于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关键是对手中的权力没有顾忌,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法治决策的基本规矩缺乏敬畏态度,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法纪之上,把手中的权力当成这个地盘的“老子天下第一”。所以,政策翻烧饼的事情,首先是政治的事、法纪的事、权力没被关进制度笼子的事,其次才是能力的事、技术的事。

  政策“翻烧饼”,烤的是规划,烧的是民利。一个书记的权力可以任性到这个地步,应该毫不留情地予以棒喝。不点他们的名,给了他们面子,损失的却是百姓的里子,是党和政府的形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