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地名岂能像翻烧饼

2016年06月02日 12:59   来源:检察日报   魏文彪

  5月28日,为黄山复名徽州疾呼18年的著名作家李辉亮相安徽合肥一家书店,举行“为何呼吁恢复徽州地名——文化传承与今天的我们”主题讲座。讲座中,李辉表示,相比千年徽州,30年的黄山不过一瞬,主政者要有勇气将徽州重新恢复,才是对历史、对文化的真正珍爱与敬重。黄山市首任市长崔之康现场响应李辉:“考虑到文化的正本清源,现在是改回来的时候了。”(5月31日中新网)

  近几十年,我国有数个风景名胜区所在地进行过更名,即将当地地名改为以风景名胜区命名。事实上,包括黄山市在内的部分风景名胜区所在地改为以景区命名之后,当地的知名度确实获得了较大的提高,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当然,一些风景名胜区所在地原来的地名往往文化底蕴深厚,改为以景区命名地方名称之后,确实不如原地名更有利于文化传承。但是问题在于,如果重新恢复原有地名,又会不如以景区命名地名有利于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正所谓甘蔗没有两头甜,在风景名胜区地名命名上,也难有两全其美的选择。

  与此同时,一个地方更改名称,往往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代价,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名称、公章、牌匾信笺,路名、户口本、居民身份证等等,都需要更改。而如果在已经改过一次地名之后,又再恢复原来的地名,付出的成本代价无疑将会更大。而这些改名带来的成本代价都需要直接或间接由民众与纳税人承担,在当前各地民生领域急需大量资金投入的情况下,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就像“一任官员一任规划”造成巨大浪费一样,一个地方的名称反复更改,同样会造成巨大的浪费。正因为如此,有关人士应当慎言地名更改,或将已经改过地名的地方又恢复原有名称,各地政府与国家主管部门对地名更改,应当抱持慎之又慎的态度,以避免造成原本可以避免的巨大浪费,将有限的资金用到改善民生福祉的刀刃上,促进民生福祉水平获得更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