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高尔夫球场亏损中的三层深意

2015年12月30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现在基本上都是亏损的,少的亏几百万算好的,多的每年亏几千万,据我所知很多高尔夫球场都快撑不下去了。”在广州×湖高尔夫球场,老板陈国忠边弹烟灰边向记者诉苦。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中央对高尔夫行业进行严格调控后,省内的广州、深圳,省外的海南等地,高尔夫球场堪称惨淡经营,一些球场每年亏损达2000万元。有高尔夫球场老板表示,客源锐减六成,而有八成的球场都处于亏损状态。《广州日报》12月29日讯。

  市场经济,适者生存。因而说我国很多高尔夫球场出现亏损不必大惊小怪。而且根据国情,这种现象反而是大多数人所期望的。倒不是说人们冷漠无情,只因高尔夫是一项贵族运动,一般人根本玩不起,尤其是建设这些球场还要占据许多土地,因此衍发的征地纠纷经常发生。再加之会滋生腐败现象,公款打球,人们对此不待见自在情理之中。依笔者看,八成球场亏损蕴含着三层深意。

  启示之一,见证反腐倡廉成效显著。大家知道,能玩起高尔夫的不是商贾大款,就是公款消费。平民百姓谁也掏不起会籍每人120万元和每人每年2万元年费。我国虽然人口世界第一,富豪亦有不少。但是绝大多数人玩不起,能玩得起的富豪也并非是人人都喜欢这项运动。这就导致会员人数肯定不多。之所以过去各地会刮起建设高尔夫球场之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款消费。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和反腐败的看力度不断加大,敢于明目张胆用公款去玩高尔夫的人员大幅减少。这是导致高尔夫球场举步维艰,难以为继的主要原因。由此见证反腐倡廉成效显著。

  二启示之二,警醒官商上马项目需科学合理。实践证明,上马的项目能否取得预期好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项目是否符合市场经济需求。千万不能上演拍脑袋决策,拍大腿后悔的闹剧。上马一个项目少则几十万、几百万,多者数千万甚至过亿元。这可不是小孩过家家,想玩就玩,不想玩拍屁股走人。因此上马前必须认真做好市场调研工作,进行科学论证后再做决定是上还是不上。可是,有些过去一些地方官员盲目追求政绩工程,不顾一切的实行招商引资,后果自然可想而知,高尔夫球场建设就是如此。

  启示之三,解决问题是重中之重。球场亏损,转手又无人接盘。那么只好自己经营。如何吸引人气,扭转亏损局面已成当务之急。一些专家建议脱掉“贵族帽”是良方之一。高尔夫球场投资巨大不容置疑,经营者想盈利也无可厚非。但是,要知道主动权掌握在消费者手里,能让多数人玩得起、玩的好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去玩。人常说,馒头大比馒头小赚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你定价昂贵,让绝大多数人望而生畏,都不去打高尔夫,那你的球场自然难逃倒闭的下场。如果你能大幅降价,自然能提高人气,再辅以降低成本、辅助经营等举措,就能扭亏为盈,起码能减亏。你说不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