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球场惨淡经营实在是意料之中的事

2015年12月30日 07:19   来源:工人日报   史洪举

  在有关部门对高尔夫行业进行严格调控后,广东省内和省外多地高尔夫球场堪称惨淡经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高尔夫球场客源锐减六成,有八成的球场都处于亏损状态,有的球场每年亏损达2000万元。(见12月29日《广州日报》)

  虽然没有明确的结论显示,高尔夫球场经营困难与反腐败有实际关联。但作为高端产业,高尔夫球并非普通人所能承担得起的消费服务。这种奢侈运动的由盛转衰,或许从一个侧层面反证出反腐败的成效。

  应该说,高尔夫球场的惨淡经营,既有中央严格调控的原因,又有转型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因素,更有高压反腐形势下官员守规矩的因素。

  一般来说,实施调控政策后,资质不全的,实力较差的,经营不规范的企业都可能退出该市场,仅留下少数实力雄厚的企业。在物以稀为贵的市场法则下,供应减少后,价格应该上涨,企业的生意应该兴隆才是,除非消费市场萎靡。另外,过于强调经济下行压力对高尔夫产业带来负面影响,将客源锐减六成归结为消费能力衰退也有点耸人听闻。最合理的解释,则是强势反腐对高端产业、奢侈消费行业形成冲击,挤压了此类行业的需求。

  说到反腐倡廉对部分产业形成的冲击,也许从一些过去价格高得离谱,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的消费品,逐步降低身段,离普通民众越来越近得到佐证。比如,过去到饭店吃饭,没有几个人可以轻松点阳澄湖大闸蟹,因为实在太贵了。现在,相当一部分人可以自费消费这些美食,这不能不说,是反腐降低了生活成本。其实,普通老百姓都清楚,部分商品之所以贵得离谱,并非真的物以稀为贵,而是被公款吃喝炒起来的,被“高档礼品”哄抬起来的。正如俗话所说,“用的人不买,买的人不用”,行贿人和受贿人通过高价礼品进行着官商勾结和利益输送,才形成了上述怪状。

  从一个层面说,高尔夫球场惨淡经营与阳澄湖大闸蟹降价,五星级酒店降低门槛迎客一样,其中都含有“八项规定”、反“四风”等一系列反腐倡廉的影子。当一些官员在反腐败的压力下,不敢再与商人一起踏入高档会所半步时,一些高端场所不敢再收取会员卡等利益时,这些特殊行业自然就失去了不菲身价,步入寒冬期也就顺理成章了。

  当反腐形成新常态,把权力彻底关进笼子后,由官商勾结所衍生的特殊行业失去魅力,依靠送礼行贿所壮大的产业失去了市场——这种现象当是公众期望看到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