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水瓶装茅台喝出了什么味儿?

2015年12月25日 07:01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天津市纪委近日通报一起变换花样搞“四风”的典型案例。天津医药集团原董事长张建津(正局级)对中央八项规定阳奉阴违,频繁出入高档酒楼,收受礼金和巨额财物,受到“双开”并被移送司法处理。

  张建津可非一般的“吃货”。他逢宴必点“燕鲍参翅”,普通茅台还不入口,要喝就喝15年、30年的年份茅台。一位私企老板有次设宴上了普通茅台,被他当呵斥,弄得脸面扫地。

  为应付检查,张是煞费苦心,事先叮嘱人将茅台酒倒入矿泉水瓶,改头换面后带到饭店。有时则躲到集团下属单位会议室,请来名厨,采买高级食材,现做大餐现支桌,美味佳肴一应俱全……

  矿泉水瓶装茅台,单位会议室里摆大宴,为了满足口腹之欲,张建津的瞒天过海术真是无所不用其极。“上百红头文件管不住一张嘴”,说的就是张建津这样一张嘴吧。

  作为官员,张难道是单纯的“好吃”?非也。他喜欢的是那种众人环绕、吆五喝六的“气派”。通报称,即便出国,他也不忘讲排场、摆阔气,吃高档西餐,喝名牌洋酒,一餐花费高达上万欧元,好像不这样便显示不出他“大老板”的派头。

  多年来,中央和地方三令五申严禁公款吃喝,但一些官员奉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把八项规定也看做是“一阵风”,用张建津的话说是“把中央精神当成口号,当做幌子,说与做两张皮,该吃吃、该喝喝”。或许,类似心存侥幸者仍大有人在,有的人欺上瞒下的“演技”可能更高。但只要整肃“四风”动真格,任何“花样吃喝”终将被打回原形。(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