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养肥了霸路姐妹的胆子

2015年12月23日 11:20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庹新岗

  杭州大厦旁,市中心黄金地段,武林广场西通道,被不是收费员的三姐妹霸占,乱收停车费好多年。一夜过后,杭州武林广场西通道恢复平静——曾经为了抢停车位而加塞、变道的现象没有了;马路的拥堵不见了;最关键的是那三个平日里大声喊着“停车收费,收费10元”的大妈,她们集体消失了……(12月22日《钱江晚报》)

  在笔者看来,霸路姐妹的胆子是被惯出来的。如果在一开始监管做到位了,就不会有三位大妈占据闹市区乱收停车费七八年这样的情况出现。虽说被媒体报道后,各方及时采取行动,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此事值得挖掘。

  三姐妹乱收停车费的区域构成是挺复杂的,但每块都有相应的单位可以管。路面上的有交警管,公共区域的有街道、广场管委会管,更何况还有一个专门管这事儿的停车收费服务中心……这些部门只要稍微用点心,不会找不到治霸路姐妹的招。别的不说,没有任何合法手续就找市民要钱,这就是典型的非法收费;收了多年数额巨大,那就已经涉嫌诈骗罪了,可判刑的。所以有关方面拿情况太复杂说事,恐怕只是一种托词。涉嫌违规就该处理,涉嫌犯法就该法办!

  环顾四周,类似的情况不少。把公园的桌椅霸占起来,开个麻将摊收服务费;把江边的空地利用起来,架起躺椅收纳凉费……这样的收费看似几块、十几块无伤大碍,于是在一些人眼里,这些都成了疥癣之疾——想起来挠一下,忙时就放任不管。可他们忘了,每一笔乱收费都会让民众感到憋屈,私人凭什么收我们的钱?我们掏了多少冤枉钱,这些钱进了谁的腰包?乱收费背后,有没有利益输送?小毛病成了大问题,政府的公信力就会受损。

  偷油的耗子一直没人管,它就会从溜墙根的胆怯变成耀武扬威、招摇过市。而我们除了打击这样的耗子外,或许更需要做的是防微杜渐,在一开始就掐掉它们偷油的邪念。城市管理,免不了出现一些灰色地带,这就需要有关各方切实负起责任,让问题在萌芽之中就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