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违规收费的三姐妹“管不了”,挫伤市民信心

2015年12月22日 11:10   来源:钱江晚报   戎国强

  谁能想到,在杭州市中心最繁华的武林商圈核心地段,竟然存在着一段“三不管”道路,这就是武林广场西通道。有3名妇女,未经任何部门授权,不具备收费资质,却在这里收停车费近十年之久。

  这些年来,至少有武林广场管委会、天水街道、交警、地铁工地等部门和单位管过这事,天水街道派出过10名保安,专门对付这件事,“只坚持了30天,治标不治本,也就不弄了”。地铁工地出入口的一点地方,都被三姐妹拿去停车了,地铁工地也管过,最后也是“吃不消弄”。“吃不消弄”、“治标不治本”之类的说法太笼统、含混,公众想知道的,就是为什么吃不消弄?为什么会治标不治本?这么多部门,这么多人,动用那么多公共资源,还管不了三名妇女非法收费,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这些管理人员是不是尽心管了?有关部门领导是否了解管理人员是怎么在管的?含糊其辞的“吃不消弄”,是交代不过去的。按照这种解释,就没有人该为非法收费的长期存在负责了。几个部门都管不了,是因为这几个女人很厉害吗?暗访的记者多问了几句,她们就慌神了,讨饶了,要求不要“曝光”——记者难道比权力部门还有权吗?

  记者采访时就看到这段路停着四五十辆车,而收费标准是每小时10元。近十年来,没有上千万元的收入,几百万元总是有的——她们交过一分一厘的税吗?收来的钱全部都是归这3名妇女所有吗?她们有没有向税务局之外的谁交过“管理费”或“保护费”?也就是说,有没有人在背后与这三姐妹共享停车费?

  杭州正在紧锣密鼓地地为明年的G20峰会做准备,整治道路,修缮公园,拆除违建。再过几年还要主办亚运会。但是,谁会想到,经济发达的城市中心的核心地段竟然还存在着一块法外之地!这么大的管理漏洞,不是收几块钱的事情,它是对公共利益的蔑视,对城市管理的讽刺,挫伤了市民对自己生活着的这座城市法治管理水平的信心。

  昨天下午,杭州市及下城区领导已经责成各相关部门展开调查,依法严肃查处相关人员。希望能一查到底,澄清公众的疑虑:为什么这么多部门管不了“三姐妹”?如果最终找不到真正的答案,那这次查处仍然可能难逃“治标不治本”的结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