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姐妹为何能霸路收费10年

2015年12月23日 07:08   来源:京华时报   郑必文

  三姐妹明目张胆违规收费多年而不被举报,恐怕还与当地停车难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有关。正是因为停车难,大家才没有往别的地方细想,不去和三姐妹计较收费是否合理、规范。

  杭州大厦旁,武林广场西通道,不是收费员的“三姐妹”霸路收费长达10年左右,这既让很多杭州市民大跌眼镜,也让杭州主政官员大吃一惊。杭州武林广场是什么概念?大致相当于上海的人民广场、北京的王府井。这么一个黄金地段、核心区域,竟然有人在众目睽睽之下违规收费这么多年,确实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媒体曝光后,许多人怀疑这三个老姐妹背后是不是有人撑腰,或者她们收买了什么“关键人物”。这样想是很自然的,也很正常。至少在尚未调查清楚前,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目前,杭州市领导已批示“马上处理”,希望相关部门及时介入,查清楚这背后究竟有没有利益勾结,有没有“保护伞”,给当地老百姓一个交代。

  实际上,杭州在停车管理上并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乱,有些做法甚至走在国内其他城市的前面。比如早几年,杭州就把市区很多企事业单位的停车位划入公共停车泊位进行统一管理,分批推出路边停车位。也正因为如此,这一事件才更加让人感觉蹊跷。照理说,如果是路内停车位,应属于当地交警部门管理,路外停车位则属于城管部门管理,怎么会变成“无主”地带呢?在三姐妹违规收费的地段旁边,就有当地城管部门规划的停车位,二者共处多年却相安无事,很是让人纳闷。这也说明,当地对路面公共停车资源的管理还不够规范、精细。

  三姐妹明目张胆违规收费多年而不被举报,恐怕还与当地停车难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有关。正是因为停车难,大家才没有往别的地方细想,不去和三姐妹计较收费是否合理、规范。也因为停车太难,三姐妹的违规行为看上去反倒像是在进行停车疏导工作,而不是借机发财。这样来看,这一事件也就成了城市停车难的一个注脚。在其他一些大中城市,停车难问题即便不是以这种方式呈现,也会以其他方式暴露出来。

  由此可见,政府不是万能的。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还应该更多地发挥市场的积极作用。就在前天,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提出健全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停车服务收费形成机制。在这之前,还发布过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按照市场化经营要求,以企业为主体加快推进停车产业化。采取市场化的方式缓解停车难问题,已成为今后着力的方向。

  回到事情本身,如果当初有关部门把该路段纳入公共停车位范畴,面向社会招标,以市场化的方式运营,既可避免给人留下可乘之机,也能更加规范、合理地解决这一带的停车难问题。有明确指示牌,进行明码标价,市民当然就不会轻易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