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微信成“危信”

2013年10月17日 10:13   来源:大河网   毕文章

  一个12岁,一个13岁,一对表姐妹在暑假里通过微信,摇到了网友林某达和蔡某,没想到被约出去玩时,分别被这两个网友强奸和猥亵。前日,漳州龙海市检察院对林某达、蔡某分别以涉嫌强奸罪、猥亵儿童罪批准逮捕。(10月16日《海峡导报》)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微信在走红的同时,也引发了很多的问题。从各地警方公布的一些案件来看,微信正在被一些不法分子所利用,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型的犯罪工具,很多姐妹真是一屁股坐在铡刀上——有着切肤之痛。玩微信的受害者大都是年轻女性,她们遭到不幸的主要原因是轻信陌生人。很多年轻的女性,根本就没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在色狼的花言巧语的引诱下,很容易上当受骗。这种现象应该引起姐妹们的高度警惕。

  事实证明,通过微信等手机交友软件实施犯罪的行为日渐增多。从作案的方式来看,嫌疑人大都是通过微信搭讪、结识事主,通过手机聊天逐渐骗取事主的好感和信任以后,将事主约至指定的地点见面,伺机进行抢劫、敲诈、盗窃、强奸、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从犯罪特征来看,此类案件具有成本低、风险小、成功率高的特点。犯罪分子只要在一部可以上网的手机就可以通过“微信”就近寻找多个目标,通过简短交流获取受害人信任,进而伺机实施犯罪。

  姐妹们,他人的不幸遭遇,是你们最好的老师。教训深刻,岂能小觑?当你们遇到陌生人发来邀请的时候,必须要进行认证;一定要在人多的公共场所见面;千万不要泄露地址、电话号码、工作单位等个人信息;见面时必须保护好个人的财物;不能随意跟随对方去喝酒,防止不法之徒下药;更不能随便和陌生人去开房。一言以蔽之,小心驶得万年船,千万不能让微信成为“危信” ,免得因为玩微信而失身甚至是丧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