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噪声大,居民只能惹不起躲得起?(图)

2015年12月22日 14:26   来源:东北网   王理

  近日,哈市南岗区征仪路和谐家园居民向媒体投诉,征仪路292号门市5年间先后开了两家饭店,两家店产生的噪音污染一直困扰楼上住户。居民们曾多次向几个部门举报投诉,至今没有完全解决。(12月22日《黑龙江晨报》)

  两家饭店噪音扰民,对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实在让居民不能承受。近二十户人家中,至少有五户因噪声而搬走,有的将房子租出去,有的只能空闲。令人无奈的是,屡次向相关部门投诉,但时近5年时间,扰民问题却依旧存在。这种状况下,居民们恐怕只能“和谐家园叹和谐”,与饭店这个“恶邻”反目成仇。

  为控制餐饮建设项目可能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哈尔滨市早些年就建立了餐饮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即饭店开业需先报批环境影响报告,必须听取小区居民的意见,征得大多数居民同意后,才能开店营业。从这个规定上可以看出,居民对楼下餐饮业怎么开、如何开还是有一定话语权的,但是为何执行起来却是饭店噪声扰民迟迟不能解决,反倒把居民逼得“惹不起躲得起”,租的租,闲的闲,纷纷逃离和谐家园呢?看来还是规定只是停留在纸面上,没有落实下去,操作起来也根本没有经过居民这一关。如果这样的规定操作起来根本就是形同虚设,那么还不如规定中干脆不做这样的规定,只是图挂在墙上好看不忠用,只会成为居民嘘唏的对象。

  话说回来,远亲不如近邻。开饭店只管自己赚钱不顾邻居的感受,无疑不招人待见,这样的生意未必就能长久。还是与人为善的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