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整体改造还需治标治本

2015年09月16日 07:04   来源:红网   宋潇

  最近,包头市高新区亚麻小区正在进行整体改造。可居民却忙着阻止施工进度,记者事后采访居民后得知,原来这次要改造的是污水管网,同时硬化路面,可小区的供水管早也糟得不行了,如果不早日更换的话,明年还得破路重换。(9月11日《包头晚报》)

  小区要整体改造,对于政府和实施单位来说,是造福百姓凝聚民心的好事,对于居民来说,也是优化自身生活环境的福事。可亚麻小区居民却要阻止施工进度,想来肯定也是有原因的。

  据悉,小区居民认为相比其他的改造项目,供水管道的改造对于他们而言其实更加迫切。居民们关注的当然是贴近自身的点滴,但是他们也需要了解,对于整个小区而言,整体改造需要的人力物力、资金之类的,不是一笔小账,一块小区用地的改造需要相关方面的资金预算,然后再是规划目标和招商引资,居民们想要改造供水管道的问题还需要跟政府住建部门协商,毕竟二次管网的改造通常由辖区政府的相关部门统一实施,由政府进行预算拨款,而后由供水公司具体实施。

  而对于工程的具体实施单位高新区建设局来说,他们在这一事件中也颇显委屈,因为整体改造的工程范围并不是他们能够确定的,政府统一实施的项目有严格的规划目标,根据《包头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实施方案》的相关规定,哪个方面出现问题,就由相应的公司负责改造,比如燃气管网出现问题,则由燃气公司负责改造,如果自来水管网出现问题,则由自来水公司负责改造。这种单个施工的方式的有效性还值得商榷,不过既然是整体改造,为何不是多点共治?

  虽然后来亚麻小区完美改造了,也足以证明居民和相关单位之间的合作也拿出了方案,但是,类似这种整体改造的事情确实需要众多单位和个人的努力,居民们不能意气用事,相关单位也应该尽职尽责,改造的是居民们需要什么,针对的是哪个具体的问题,并不是冠冕堂皇地全面改造,相关改造环节还需要点面结合,治标治本。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