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桥轰轰烈烈拆桥又怎能遮遮掩掩?

2014年10月16日 10:05   来源:中国江西网   李强

  南京江宁区禄口街道的徒盖河上,2009年新建了一座宽40多米长80多米的大桥。自从这座桥建成之后,附近的居民就一直盼望着桥能早日通车。可是,新桥建成至今已有5年,不但一直没能通车,就在几天前,居民们还发现,新桥竟然被工程队拆除了。(10月15日现代快报)

  建桥轰轰烈烈拆桥却遮遮掩掩,这样的案例还少吗?

  耗资千万大桥建成5年,为何未通车即遭拆除?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居民只得猜猜看,众说纷纭。有的估计是查出了质量问题,有的则表示,桥之所以拆除,是因为设计出现了偏差。眼看着这座期盼已久的新桥被拆除,倍感可惜的居民只好拨打媒体电话,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解释。

  经媒体多方了解,此桥被拆的原因并非质量问题,而因为河流的行洪标准发生了改变,桥梁必须相应加高。施工现场的工人也表示,严格来说,这座桥也不能叫被拆除,应该称为被“改造”。“因为桥的部分结构是不拆的。之后也还要在剩下这些结构的基础上,重建一座桥。”

  既然拆桥不是拆除,而是改造,况且因为行洪标准改变而为之,为何有关方面在拆桥之前不给苦苦期盼通车的居民解释一番,是担心居民不理解,阻扰拆迁,还是想搞拆建自由,任凭我建我的我拆我的?有关方面究竟顾及群众的感受没有?有关方面必须知道,此桥建成5年为何迟迟不通车,已欠一个解释,如今又在一言不发的情况下大举拆桥,真可谓解释一欠再欠,难道你们真的视群众为空气,当群众不存在?

  因为一个解释,就妄加断言有关方面“群众意识差”、“群众观念不强”显然有失公允。但在没有丝毫解释的情况下就拆桥,给当地居民一种“一拆了之”的直觉,起码反映有关方面工作方式简单甚至粗暴。毕竟欠解释的建和拆,又何尝不是野蛮建和野蛮拆!

  因野蛮拆建而引发的惨烈血案还少吗,据昆明市政府新闻办最新通报:10月14日,昆明市晋宁县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企业施工人员与富有村部分村民冲突事件。经公安机关调查和现场勘验,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

  一起起惨烈血案无不发出警示,拆和建要想顺利推进,风平浪静,靠的绝对不是遮遮掩掩,必须做细做实包括解释在内的各环节工作。事实证明,拆建工作的真正“拦路虎”不是人,而是某些环节的疏漏和工作的不到位。所以拆桥解释不应该非得媒体刨根问底被动给,而是拆迁之前有关方面就应该深入群众主动给,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

  只要建桥为了群众,拆桥也为了群众,且建设过程经得起检验,何惧给拆桥一解释?何愁群众不支持?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