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没必要与冷僻字死磕到底

2015年03月23日 08:11   来源:红网   黄齐超

  近日,家住海淀区的市民邵先生反映,因其名字中含有一个生僻字瓛(音同“环”),多年来银行存折、火车票、社保卡、驾照、医院门诊收费收据等处都无法正确显示全名,如今只要牵扯到电脑录入姓名或核实身份证上的姓名,均需耗费很长时间。(3月21日《新京报》)

  居民取什么样的名字,用什么样的字,那是居民的自由和权力,别人无权干涉。手写时代,名字中含有冷僻字还没有太大的影响,然而,进入互联网时代后,政府机构和社会服务部门基本上都实现了网络化办公,若电脑输入软件的字库中没有自己姓名中的那个冷僻字,就会给自己的各种证件登记、注册、身份核实等带来麻烦,影响自己的生活。市民邵先生就是鲜明的例子。

  目前汉字的总数已经超过了8万,除常用的3500个汉字外,皆可称之为生僻字。不过,有些字的使用率非常低,是生僻字中的极致,可以称之为冷僻字。有些冷僻字,电脑系统不识别,或者输入软件中没录入,如果居民名字中含有了这样的冷僻字,就势必影响自己姓名在电脑上的录入,进而困扰自己的正常生活。这时候,我们真的没有必要誓死捍卫自己的姓名权,没有必要与冷僻字死磕到底。

  现实中,有些人因张扬的个性,有些人因迷信色彩,有些人因美好的寓意而选择了冷僻字。如果名字中的冷僻字没有影响到网络化办公,你当然可以有一千个理由坚持使用,不过,倘若因名字中的冷僻字而处处碰壁,你就该考虑用同音近义字取而代之,毕竟,退一步海阔天空。诚然,公安部门的户籍管理规范严格,居民想更改姓名中的用字也颇费周折,不过,如果你把自己的遭遇说清楚讲明白,并提供相应的证据材料,我想,公安部门会同意申请,大开方便之门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