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万科与宝能,谁代表市场法则的正义

2015年12月21日 09:16   来源:环球时报   社评

  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的股权大战愈演愈烈,万科临时停牌宣布将扩股,关于王石已筹到巨资准备发起反击的传闻不胫而走。这起万科所指“恶意收购”与它的反收购实际是万科与宝能背后“赵家人”(指官宦巨头)彼此争斗的说法也很热闹,俨然一场远非止于金融之争的超级利益大战正在上演。

  事情的复杂性和严重性很可能被夸张了,如果这件事不是市场经济环境下“普通的收购”,而是有一些法律禁止的利益卷入的话,那么万科与宝能的对峙最终一定会导致这些非法利益的败露,形成事态的新转折。

  正如很多分析指出,王石等万科管理层对宝能的拒绝,以及宝能按照市场法则坚持收购,都有双方的各自道理。宝能有权利依法通过二级市场收购万科股份,中国法律目前没有对资本做类似收购的限制性规定。然而王石等人坚持万科的理念,对“资本的品格”提出要求,这种表现似乎与万科品牌有着某种内在联系。一边是市场法则,一边是万科的价值坚守,这让公众颇难取舍。

  如果双方都不存在违法违规的恶意,那么它们应当寻求妥协,或者说这场争斗的结局终将是某种妥协的产物。万科成为市场法则的例外,这对中国市场经济以及对通过市场获得非凡成功的万科本身都不会有好处。如果宝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但万科管理层积极性大挫,公司从此走向下坡路,那恐怕将是一场双输。

  一旦这场股权大战的确有公众不了解的“重大猫腻”,有“权力”的非法介入,那就是另一回事了。那样的话,双方很可能“狭路相逢勇者胜”。那么谁会更“勇”呢?一定是对遵守法则更加彻底、对事情闹大更加不心虚的那一方。因而双方一旦下决心“鱼死网破”,那将是对双方意志、抗击打能力的全面考验。

  中国市场法则下的“恶意收购”著名案例很少,万科是中国的明星企业,王石等人的资本动员能力和舆论动员能力都很强,万科的综合实力至少与宝能有得一拼。这是一场旗鼓相当的“金融决斗”,是中国施行市场经济以来从未有过的大戏。

  资本违背管理层意志强行收购是市场经济的一种极端现象,它的最终成功率很低。万科的自我保卫战对投资者构成特殊威慑。这是中国市场经济已经相当深入的特殊表现,我们此时此刻真不知道该为这场冲突的出现感到痛惜,还是窃喜中国的全面改革已经走了很远。

  管理层视某项外部收购为“恶意收购”,并奋起反击,这在西方都发生过,如果宝能与万科都按照规则进一步出牌,这场突出的争斗就出不了大格,不会成为一系列不可预测事件的开端。从中国市场经济体系的利益来说,这显然是人们所希望的。

  最后我们想说,万科经过中国市场经济和房地产行业曲折发展的反复洗礼,是中国最受尊敬的民营企业之一。这样的公司得以继续良好发展,既符合万科投资者的利益,也符合中国社会的利益。我们希望中国市场经济法则能够支持、保护这个逻辑,并引导宝能与万科股权大战的最终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