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利源跑路公告 “合规”是P2P平台生存的不二法则

2016年02月22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宁

  近日,山东P2P平台鑫利源的跑路公告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如此猖狂的公告内容震惊了许多人。而在这则荒诞的跑路公告背后,笔者认为,更应该关注的是P2P的规范发展之路该如何走?

  公告中自称刘永欣的人是该平台法人代表。而且,这并不是鑫利源第一次发布此类公告。2015年11月份, 鑫利源也曾高调发布“跑路公告”,当时的“跑路公告”并无文字,只有两张空无一人的办公室照片。随后,这则“跑路公告”被撤下。鑫利源官网又发布了澄清声明,称公告发布者为公司原员工,由于公司停业整顿期间,原员工及现员工网站后台权限未收回。发布原跑路公告者为公司已离职员工,由于劳资纠纷而做出的报复行为。

  不知道这次事件是不是报复行为,相信很快就会水落石出。20日下午,山东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通报称,2月19日,鑫利源老板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了解,鑫利源在去年10月份发布的清盘公告中称,由于运营思路出现问题,导致股东撤资,且线下业务产生坏账,加之前一段时间遭人恶意举报,为保证诸位投资人的利益,经慎重考虑后决定清盘。按此前市场公布的官网数据,该平台理财人数为1390人。“投资人排行榜”一览中,金额最多的一位投资者,投入了8.24万元。同时,鑫利源平台的成功借款总额为350万元,平台借款人数为20人,年利率从8.88%到18%不等。

  笔者认为,鑫利源此次事件也反映出P2P平台的问题,如何更有效的规范P2P行业的发展是2016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一方面是乱象频发导致的信任危机,另一方面是日益临近的监管脚步,2016年P2P行业将加速洗牌,相当一部分平台将因无法适应监管细则的要求而被淘汰出局,无论从行业发展、政策监管、平台及参与方等多个角度来看,2016年都是网络借贷行业极为关键的一年,惟有“合规”才是P2P平台生存下去的不二法则。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