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下一个杠杆化的领域很可能是无形资产的资本化

2016年04月11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沈建光:

  中国杠杆率较高与特定背景因素有关,可以通过加速改革缓解。周小川行长在发展高层论坛上列举了中国债务率较高的历史性原因,如中国国民的储蓄率高,股本市场发育比较晚以及民间的财富比较少等独特因素。同时,不难发现,当前中国债务问题主要集中在企业债务与地方政府债务。针对企业债务过高,通过债转股、发展资本市场等方式有助于缓解,而对于地方政府债务可以通过中央政府债务进行置换以及加快财税改革应对。

  管清友:

  经济周期被熨平拉长,流动性加速泛滥,形成了资产端收益率迅速走低、负债端成本下降较缓、预期不明朗的形势,必然导致投资者行为短期化与杠杆化。在这种情况下,流动性在各类资产中的无序轮换,投资时钟的经验失效,取而代之的是资产轮动的新逻辑:流动性洪水将流向所有价值洼地,并迅速将其淹没,筹码要疯抢。下一个泡沫化杠杆化的领域很可能是无形资产的资本化。

  宋清辉:

  中国制造业在向高端转型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转型升级后的高质量产品,价格可能会很高。尽管人们的消费能力会提升,但并非所有人都可以购买价格较高的产品,很有可能到后期就出现高质量、高价格产品供过于求。如果企业过度追求创新而不顾市场实际情况,不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想实现一步到位的高端技术发展,最终的产品很可能有价无市。

  刘胜军: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步入新常态,且去杠杆、去库存压力增大,未来金融风险上升在所难免。在金融风险释放过程中,P2P将首当其冲。原因是,P2P领域存在显著的“逆向选择”:由于风险难以识别,所以利率很高;高利率挤出了优质借款人,导致越是高风险借款人越愿意去P2P借款。当前不少P2P借款人的实际成本高达20%-30%。在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跌至5%左右的今天,这样的高利率是“无法承受之重”。

  苏渝:

  当前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供需双侧启动,行业普遍回升,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显示经济运行基本态势企稳向好。简政、减税的政策利好效应正在初见成果。PMI重新回到枯荣线之上,也说明经济已经见底,在进行一段时间L型运行后,经济走势可能在二季度拐头向上。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