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法则失灵彰显奢侈品市场理性回归

2015年04月01日 07:23   来源:红网   谭铁安

  “2013年以前,我们就是开门等着顾客上门交钱拿货,公司培训的那一套微笑服务大牌营销法则根本用不上;可是2014年就不行了,2014年我把脸都笑僵了,一天也卖不出几件产品。”金融街购物中心的一位奢侈品牌门店经理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2015年2月,号称“永远不做广告”的腕表百达翡丽在香港宣布降价,降幅高达22%;3月初,LVMH旗下的泰格豪雅宣布香港销售的产品价格下调3%~40%。(3月31日《中国经济周刊》)

  我不知道奢侈品市场是一个什么概念,但从这则新闻里可以看出,奢侈品市场必有不一般的路数,才得如此傲慢。新闻里说:“奢侈品市场一向是卖方市场,由卖方控制话语权和定价权,形成了奢侈品的地区价格差。中国内地市场一直被视为初级市场,奢侈品商家利用初级市场信息不对称,以及中国人奢侈品消费心理不成熟的特点,人为高估了中国国内的奢侈品价格。”

  好在形势开始急转直下,而今的奢侈品市场今非昔比,中国消费者也开始理性起来,以至一些门店经理按照原来的大牌营销法则,但“把脸都笑僵了,一天也卖不出几件产品。”我不愿以幸灾乐祸的心态来看奢侈品销售,但这里也不得不为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们叫一声屈:“花钱买歧视,冤枉啊!”当然,在这里,也觉得笑僵脸皮的商家,其实这也是咎由自取,谁叫你将价位定得那么高,使得这些奢侈品消费如同洗钱一般。我不知道这些奢侈品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价机制,但是,我总是抱有一个理念,一件产品,无论你的品质有多好,品牌有多响,总要物有所值。如果不能保证物有所值,那就脱离了市场法则,最终还是会被市场湮没的。

  当然,在这里,我们还注意到一个信息,那就是“近两年大环境继续反腐的背景下,目前已经默许分销商自行提供折扣优惠。紧随其后的积家也表示,今年5月起会正式降价。”这里可以看出商家的精细,面对中国的反腐背景,这些奢侈品也必须降价销售。我当然不能理解为这些奢侈品商家的销售对象就是腐败分子,但是,也不免有对这些奢侈品公款消费的揣测。看来,奢侈品市场的波动,不仅是一个经济现象,还是一个政治风向标。

  如果中国市场的价格依然高居不下,最终受害者是品牌自己。所以,必须让一部分消费回流到中国市场,重新调整价格体系,让品牌的渠道重塑、定价策略、客户管理形成良性的全球运作机制。所以,奢侈品大牌打折将进入新常态。在中国的市场上,面对越来越成熟的消费理念,越来越冷静的消费群体,奢侈品销售要如何做,还真得经销商们动动脑筋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