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想听真话不易”是个伪命题

2015年12月21日 07:39   来源:红网   郭元鹏

  党员干部一旦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容易陷入社会联系和人际交往的围城,掌握的情况是二手的,看到的信息是过滤的,甚至连到基层调研也可能被提前人为设计,想听到真话、看到实情并不容易,尤其是关于自己的。如果不能做到“兼听”,想不伪饰、不膨胀,长期保持清醒头脑很难。官员升任重要岗位后“想听真话不易”成为一种现象。(12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当上领导干部之后,很难听到真话,这也是有原因的。正如一些官员自己说的那样:我当办事员的时候,同事给我说的都是真话。但是,当了官员之后,同事就不再给我说真话了。我已经被圈在了“围城”里。材料是二手的,信息是过滤的,听不到真话,就影响了我的决策。这种“听不到真话”的情况,在很多查处的贪官污吏中常见。在反思的时候,他们总是不忘说这样一句话:我被数据误导了,我被谎言蒙蔽了。

  假如说,“听不到真话”这样的事情出现在几十年前信息闭塞的时代,我们完全可以相信。这是因为,基层的很多情况,官员无法掌握。只能依靠下级单位搜集之后,一级一级呈报上来。这个时候能不能听到真话,就真的取决于基层的干部了。他们说的是真话,重要领导岗位上的人,听到的就是真话,他们说的是假话,听到的也就只能是假话了。

  为了听到真话,我们还有一个制度,叫到基层调研,这是听到真话的有效路径。为何眼下到基层调研也听不到真话了?有的官员说,下基层调研的时候,都是基层安排好的,甚至有的群众就是“演员”,听到的都是好话假话套话。可是,出现了这种现象究竟该埋怨谁?

  康熙喜欢听真话,于是他经常微服私访。微服私访,有的时候还是悄悄出宫的,就连大臣也未必知道皇帝已经出门了。别人不知道他是皇帝,官员不知道皇帝干啥去了,这样就能听到真话。可是,看看我们的调研都是什么?电话通知,提前准备,人还未到,下面就忙活起来了,这如何不被圈在“围城”里?想听到真话很简单,也去微服私访不就成了。你通知了,还带着电视台大摇大摆,基层可能让你听到真话吗?

  信息时代、网络时代,要说听不到真话,其实是笑话。即使不去调研,即使坐在办公室里也可以听到真话,只需要到各种论坛上去看看百姓的意见,这不就是最原始、最真实的真话吗?到信访部门去看看,去接待一下群众不也能听到真话吗?是“听不到真话”,还是不想听到真话?可见“想听真话不易”结论难以成立,是个伪命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