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居高位讲真话”的学界良心

2015年07月14日 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传涛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7月12日0:34分与世长辞,享年80岁。成老也被称为“创业板之父”,近年来致力于探索及阐明虚拟经济的特点与发展规律,并积极研究和推动风险投资在中国的发展。由于他为中国新兴的风险投资业作出的奠基性贡献,业内人士亲切地称他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新华网7月12日)

  成思危先生一生可谓写着一大主题——“居高位仍能讲真话”。在先生逝世之后,其弟子、知名经济学者马光远发表微博评价:“作为学生,我们可以骄傲地说,先生是身居高位仍然坚持说真话的人。”因此,在知识分子的社会影响层面,如果说成思危先生能够留下一些财富,笔者认为就应该包括他的气节,他拒绝犬儒、拒绝假话。

  成思危先生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且“放炮”,应该是在去年的第五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当时,他对中国经济连放三炮,痛批地方债务、环境问题以及对投资的过度依赖。他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是把钱借给没有还款能力的个人,中国是把钱借给没有还款能力的地方政府,因此,危机是一样的。提及环境问题,成先生当时说,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威胁我们每一个人的切实问题。提及投资依赖,他认为我国经济如果还依赖投资则会陷入恶性循环。应该说,在接近80岁高龄时,成先生仍能对我国经济中最严重的问题开炮,这体现了其作为严肃经济学家的一种担当精神。

  关于股市,成思危先生也曾说,宏观来看似乎进步不小,但微观来看问题不少,应该让股市发挥扶优淘劣的功能,让好企业以低成本实现融资,并且使投资者总体上得到比较合理的回报。而近日以来我国股市严重受挫的现实,也不幸佐证了他当年的预言。而他曾在央视《新闻1+1》中说的“政府不应救市而是应该治市”之论,更是与当下公安部门打击非法交易的现实不谋而合。

  关于改革,成思危先生还发表过更加一针见血的言论,他说,改革的核心是制度创新,应该着力于从制度上防止权力的滥用,最起码的一条就是,有资源分配权的人不应该有优先选择权,这就好比是在分一块蛋糕,切蛋糕的人应该最后一个拿。他将当下部分利益集团在改革或者说切蛋糕的过程中,先把自己那块留下的现象进行了尖锐讽刺和批判。而这些,才是能够促进社会更加公平、正义的言论。

  在“砖家”和“叫兽”出现的频率有些时候比选秀明星还高的当下,成思危先生身居高位仍然敢讲真话的真性情,向世人示范了中国知识分子最该拥有的一种姿态。他最应该被继承和发扬的,应该还是拒绝犬儒主义、学以致用的学界良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