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门要带头“鸡犬之声相闻”

2015年12月18日 07:26   来源:红网   易国祥

  近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很多观点引发与会嘉宾热烈反响。如“让世界变成‘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一时成为这两天网络媒体热传的“金句”。

  在互联网成为世界各国国力角逐、商界大佬纵横捭阖的战场时,还有落后地区和落后群体置于互联网之外并不足奇,奇怪的是,已经置身于互联网并拥有相对丰厚资源的体制内一些部门,至今还处于“鸡犬之声不相闻”的状态。

  例如,当上级发下来一张《政策性住房清理表》要你填写房产信息时,你是否想到,这类信息至少10年以来,每年都要由个人分别向有关主管部门进行书面填报。应该说,至少有两个以上部门对干部房产信息进行了非常认真的程序性采集。

  这次应该是一次专项清理,不是年度填报。但“政策性住房”是历年填报个人房产的内容之一,以往采集此类信息的,只要有一个部门将信息进行整理建库,就可以与相关部门进行分享,或者供长久利用。这次从上至下全方位的统计不说取消,至少可以改进。假如过去有填报不实的,也只需要督促当事人重新填报,并要对填报不实者进行处置并通报,以示填报工作的严肃性,并不一定要牵扯大家。

  可笑的是,一些部门不管采集什么信息,填什么表,都要求个人作出如果弄虚作假,就要承担后果的承诺,仿佛如此就是认真履职和严格管理了。殊不住他们自己没有分寸,无谓反复,没有把干部以往的慎重填报当回事,亵渎了个人对组织的忠诚,让干部对很多类似的工作产生了疲劳。

  体制内信息建设进行了这么多年,阻碍信息共享的应该不是技术设备问题,也不是技术人员的问题,而是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还停留在传统的工作模式上,还陶醉于轻易发号施令属下无条件执行的感觉之中。他们仍然不屑于发文、开会、填表、汇总等运行成本,实际上导致一些部门统计工作的严肃性,包括工作部门形象的消解。

  其实,包括房产在内的干部信息,早已是社会要求公开的内容之一,相信绝大多数干部都经得起公开,如果连体制内部门之间的共享,后续工作运用基础成果都做不到,只好反复折腾信息主体,如果以同样的状态提供公共服务,你叫体制外怎么看?某省一市委书记说自己“只有一套房”,公众为何不肯轻易相信?

  共享发展是互联网的重要理念。中国要从互联网大国走向互联网强国,这不仅是互联网行业的事,每一级政府都应该有所担当,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不要把“OUT”当成“桃花源”。能不能够融入互联网,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促进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在社会转型发展期,是一个技术升级问题,更是一个政治进步问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