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门何故“屈服”于开发商?

2015年10月16日 09: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张全林

  在河北省著名的国家5A级景区野三坡内,一处风光秀丽的河岸边,大片别墅林立,装修奢华。别墅由北京盛世嘉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兴建,共建280栋房,目前共签订销售合同190份,其中已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发证50个。国家三令五申严格禁止在风景名胜区内建设别墅,这里的别墅群是怎么建起来的?对此,涞水县一位负责人表示,过去相关部门在别墅违规建造过程中,确实存在执法软弱的情况,没能有效制止项目违规施工。(10月15日《京华时报》)

  政府部门“假作为”,才长出一片“违建”。据涞水县政府透露,2003年,这一别墅群最初以野三坡旅游度假村的名义,由北京盛世嘉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筹建,但直到2006年才由北京波峰世纪实业有限公司取得使用权。当时这一项目没有取得规划、建筑施工许可证,野三坡管委会发现施工后下达了停工通知书,涞水县有关执法部门采取了施工场所贴封条、施工机械上锁等措施,但施工单位屡次私自开封、开锁,继续施工,直至2008年这一项目基本建成。治理违建之类,执法人员前脚走,该咋建还咋建,这种情形并非孤例。许多违章建筑在开始打地基时就接到政府的停工通知,但事主始终是我行我素。出现此类尴尬事,说到底还是执法不严,执法不力,没把执法当回事。所谓“贴封条”只是做做样子,找一个可以交代的理由而已,并无动真格。看似积极过问了,实际上是摆样子,假作为,为推脱责任做前戏。

  政府部门乱作为,才使非法变“合法”。根据2006年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限制用地目录》,严格禁止在国家5A级景区建设别墅,各级政府不得办理相关手续。该别墅群国有土地使用证显示,别墅群共占地174.20亩。业主先后取得过3个土地使用证,采取“集零为整”之术,最后又合并为一个土地使用证。其用途从游乐到住宅,几经变更,最终穿上了“合法”的外衣。在景区总体规划未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明显违规。再说,用途最后改为旅游和住宅并列,不符合规范,到底是旅游还是住宅,明显是玩“模糊概念”,目的要打“擦边球”。在把法律法规当儿戏的背后,是某些执法者逆德悖职的嘴脸。端的是执法的饭碗,却在想方设法亵渎法律的尊严。在法律的堤坝上扒口子放水,恐怕没有好处谁也不会去干。

  国家5A级景区野三坡内建别墅事件,从涞水县政府表示“制止未果”之中可以体味到,政府部门“屈服于企业”不是责任心不强的问题,恐怕也不是简单的“为官不为”,其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内幕,倒是很值得查纠一番。

  整治违建需要主动作为,不能眼睁睁的等着建成了再拿龙捉虎的去拆除,更不能为非法转“合法”的“绕弯子”开绿灯。主动作为才符合立法宗旨,早阻止比晚拆除要节约成本,顺乎民意。而干打雷不下雨式的执法,说到底缺乏追责刚性。对该拆的拆不掉,该停的阻而不止,倒追执法不力之责,就不会出现“将生米煮成熟饭”这样的奇葩事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