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发美甲师证,又来一个牙防组?(图)

2015年09月18日 09:37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美甲师还用得着政府发资格证书吗?竟然还细分为五级!”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评估报告中指出,有的地方对美甲从业人员也设有资格,而且分为五级。李克强总理由此感慨道,“这种资质评价,本来应由市场去认可。政府监管应该重点放在医疗美容方面,真正去管一管那些伤天害理的‘假美容’案件。”(9月17日《新京报》)

  在国务院简政放权的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痛批一些政府部门抓住市场不放,从中捞好处谋私利。其中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美甲师竟然细分五级,而且还有政府部门颁发资格证书。美甲师需要资格证吗?人社部颁发资格证书,真的是为了美甲行业良好发展好吗?恐怕不是。

  给美甲师颁发资格证,这不免让人联想到牙防组。1988年成立的全国牙防组,因涉嫌收费给牙膏企业颁发证书而遭到投诉,最终在2007年被卫生部撤销。牙防组虽然是挂靠在卫生部的牙病预防组织,是民间协会性质的组织,但幕后的老大还是政府的卫生部门;而给美甲师颁发资格证的人社部,则是政府部门从幕后走到前台,直接当前了大掌柜。虽然一个是前台,一个是幕后,但他们的共同之处是:都是伸手向行业要利益。

  评奖颁证书,政府部门的这些行为肯定不是白劳动,涉及到的行业和从业人员必须付出金钱。说白了,这和花钱买证书买荣誉没什么区别。在利益面前,职能部门争前恐后,可一旦发生了事故,又都互相推诿,如此,焉能获得公众的认可?行业人员的技能高低、产品质量的优劣,消费者自然有评判标准,政府不宜管得过宽。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政府该管的不是颁发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证,而是监管行业中的不规范之处,严惩那些伤天害理的违规案件,确保消费者的利益不受侵害。

  政府职能部门尊重市场,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不干扰市场,这是其一;另一方面,在引导市场和监管行业发展上,只能部门应当握紧拳头,加强管理。所以,转变政府职能,激活市场发展的良性因子,政府必须放管结合,松弛有度。市场不是政府的禁区,但是,哪些该放开,哪些该严管,政府部门应当泾渭分明。如果职能部门只想着发证收费,给钱颁奖那岂不是成了第二个牙防组?

  当然,美甲师资格证只是一个政府干扰市场的例子,政府还有哪些干扰了市场的不当行为,各部门不妨自省,也让公众开个清单,总之,政府在这场“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各部门不能老想着收费赚取,要坚守责任和担当,把归市场的叫给市场,该政府管的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