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遭闲置,未必全是政府部门的错

2015年10月19日 10:27   来源:光明网   龙敏飞

  “我这一生艰苦创业、勤俭持家,攒下了积蓄,能为乐清老人留下一座公共福利设施,我觉得值。”今年75岁的虞一杰曾是兴乐集团名誉董事长,在2006年底,为了实现“退休后能建一座养老机构,为更多的老人安度往年”的心愿,就向集团董事会递交辞呈,并筹资4800万元在乐清建余霞乐园。2012年底,工程竣工后移交给乐清慈善总会。但近日记者发现,该养老院却遭闲置,甚至开业时间都无法确定。(10月18日《现代金报》)

  民营企业家灌注自己的热情与爱心,几乎用自己一生的积蓄建造了一座养老机构,这本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大好事。随后,其把这家养老机构移交给相关部门,结果三年过去,这家养老院却遭遇闲置的尴尬,甚至连开业时间都没有确定。企业家的热心与政府部门的冷淡,形成鲜明的对比,也立马让政府部门遭遇了极大的批评与质疑,各种谩骂与不雅的词汇纷沓至来,当地政府机构也几乎被戳上“十恶不赦”的标签。

  理论上来说,当地有关部门既然接受了民营企业家建立的养老机构,就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与义务。比如,当政府部门接受养老机构之后,理应第一时间进行科学的评估,并根据这家养老机构的优劣点出台相关的路线图,即这家养老机构还需要什么配套设施?政府部门还需要做什么工作?等等,都应该有清晰明了的计划。而且,对于具体的开业时间,也应有最基本的预估。这些,应是相关部门接手养老机构之后的底线之举,遗憾的是,相关部门并没有做到。

  这是不是意味着,养老院遭空置就全是政府部门的错呢?其实也不全然如此。以此事为例,为何还没有开业呢?为何开业时间都无法确定呢?就因为该养老机构建立在风景优美的雁荡山杨八洞山麓,环境和地理位置不错,但交通和配套设施却没有跟上。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曾表示,“很多人投资养老产业,市场调查简单粗暴。”而当前的这起爱心之举,也有简单粗暴之嫌。毕竟,在景区好是好,但并没有考虑养老者的实际需求。

  而事实上,养老机构空置的事情,在很多地方都有出现过。为何会这样呢?还在于当前的养老机构规划不够科学。比如,有些政府部门建立的养老机构建立在郊区,仅仅考虑成本问题,却没有从实际出发,虽然节省了成本,但却背离了老年人的需求。对很多老人来说,一旦养老机构的设立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其必然会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那养老院的建立,便失去其现实价值。而除此之外,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都是60后,目前的市场需求仍然不够旺盛。

这些外部因素,都是值得考虑的,这就是说,当前这家养老院遭闲置,未必全是政府部门的错。而此事也给社会带来一定的提示与警示:养老事业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点毋庸置疑;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仍然需要爱心人士与政府部门之间做好协调工作、市场调查工作、科学评估工作等等,不然,好心也未必能办成好事。养老是一项事关民生的大事,也是一门技术活儿,除了爱心之外,还需要更多的科学谋划。(龙敏飞)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