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层高楼建好即拆是权力任性

2015年12月10日 07:10   来源:红网   徐林生

  天津水岸银座3座65层塔楼最高205米,刚刚建成,即面临被整体拆除命运。该小区开发商为江苏省委原秘书长赵少麟之子赵晋,目前已身陷囹圄。专家称小区人口密度过高,给消防、电梯带来很大压力。项目共有1万余套房源,其中七成已售出,购房者可以退房。据悉,退房款由当地某大型国有企业承担,筹措资金已全部到位。但由于部分购房者不认可退房退款方案,导致进展并不顺利。(12月9日人民网)

  200米的超高楼,建好后即行拆除,世界罕见,可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专家们从人口密度、消防安全等方面评估后,建议拆除,也许不无道理。但是,投资几十亿元,1万余套房源,已有7千多人购房,在此情况下,有关部门说拆就拆,显然说得过于轻巧,由此造成人力、财力的巨大浪费,不是一声叹息就可带过去的。

  诚然,由于开发商违法修改规划,擅自加高及改变部分建筑用途,造成许多居住功能不能满足,没有专家敢于和肯于签字,不可能通过工程验收。但是,建筑本身是无辜的,购房者也是无辜的。用最小代价,尽最大努力,寻找最优解决方案,理应成为工作目标,一拆了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下下策。

  专家们的主要理由是:小区人口密度过高,会导致生活舒适度下降;如果小区违规建设大幅增加居住人口,将超出其负荷能力,导致看病难、上学难等一系列问题;更为严重的是,这样的超高层建筑一旦出现火灾等险情,电梯、消防通道无法承受如此多住户带来的疏散压力,结果将会是灾难性的。

  上述理由看似言之凿凿,但从社会总成本分析,换个角度考虑处置方案,以上问题均可在某种程度上得以化解。如果将其改造成保障房小区,让住房困难家庭入住,他们愿意牺牲生活舒适度;或者降价处理,让利给不太讲究生活舒适度的购房者,这样导致生活舒适度下降的问题不是解决了吗?或者,另行增加配套公共设施,应对超负荷承载力;或者将部分房子空置不卖,以降低小区入住人口,或者给个别单元加装电梯,人口密度过大和消防疏散压力大的问题不是迎刃而解了吗?至于违规加高楼层问题,在不危及楼房整体结构安全的情况下,拆除部分违章楼层,减轻承载力,提高房屋安全系数,不是比整体拆除要节省得多吗?

  65层的超高建筑不是危楼,即使是危楼,只要有维修价值,也不能说拆就拆。从购房者意愿及网络舆情看,有关部门拆除整座小区的决定,并没有获得民意支持,网民吐槽不断,有些吐槽还相当尖锐。

  笔者认为,有关部门不妨想想“静静”,暂缓拆除决定,立即启动向公众征询拆除或整改多套方案的意见,经充分论证后再作决定。毕竟,涉及几十亿元的浪费,不管是纳税人买单还是开发商买单,是下下策无疑,说拆就拆,就是权力任性。望有关部门三思而缓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