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米高楼七千万拆 津门虽小却一向风虎云龙

2015年12月09日 13:52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津门虽小,一向风虎云龙。若不是近年来的几桩大新闻,外人还不知道,在这咫尺天颜的地方,一个公安局局长就敢称“爷”;在这王畿之地,竟能酝酿出一场足以写进当代史的特大爆炸。而更多的盘踞在这里的势力,正随着反腐陆续浮出水面。

  比如,天津正准备拆除的“65层超高楼”和它的官二代主人。关于他与它的故事,《天津日报》新媒体的报道是这样写的——

  水岸银座,与海河仅一路之隔。在河的对岸,是城市规划的主中心:小白楼地区。极佳的区位优势,加上诱人的销售价格,让不少人对其抱以厚望并选择出手。2011年底,水岸银座开盘后曾一度连夺销售冠军的头衔。它的开发商与名门广场一样,是在津城“红极一时”、现已身陷囹圄的赵晋——江苏省委原秘书长赵少麟之子。目前,赵少麟被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水岸银座的3座超高层公寓将全部进行拆除。

  等到拆楼的新闻发出来,人们才看到盖楼时的惊人荒唐。楼高超过200米的巨型建筑,距离海河只有50到60米的距离,而楼与楼之间的间距只有“一线天”,建筑容积率(密度)超过4.9,单层楼内住户就超过七十户,几乎可以形容为一个巨大的鸟笼。且不说生活舒适度,也不论周边的医疗、教育资源能否匹配这样的人口密度,仅仅考虑火灾这一种情况,建筑内的电梯与消防通道都无法承受如此多住户的疏散压力。一旦发生意外,这座钢筋水泥的牢笼不啻集中营,而可能产生的灾难性后果不啻草菅人命。

  65层超高楼建成不能用、再花费至少7000万拆除,这被媒体形容为“在国内没有先例,在全球恐怕也属罕见”。其实还有比这更罕见的事情,那就是普通人听起来都会倒吸一口凉气的规划设计,竟然畅通无阻的经过了选址、规划、施工图审查、施工报建、竣工验收等一整套繁琐环节,竟然波澜不兴地通过了一般房地产项目审批要通过的近二十个单位。人们不明白,对这样一个奇葩建筑,国土资源局、建委、环保局、地震局、消防部门为何无一提出反对意见甚至疑问?就好像人们至今仍在求解,天津港爆炸的“肇祸者”瑞海物流公司,怎么那么容易就能通过安评、环评、资质审批、日常监管构成的链条?

  也许这两个答案是一样的。这个答案既然能在天津港留下巨型深坑,也能在小白楼留下张狂的高楼;既能让一个资质不全的企业横行北中国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又能让一个衙内把自己的权杖插在津门一个半世纪以来形成的文化地标上。掌权者通吃一切的现实,各个公职部门被权力驯化的程度,都写在了这幢随腐败而兴、随反腐而败的超高建筑上面。

  更值得一提的是,盖“两百米”高楼花“七千万”拆的故事,可能并不只此一家。媒体曾报道,赵晋所控制的地产项目涉及江苏、天津、山东和河北等地,注册数十家公司,并在北京和海外注册数家公司,相互交织,令人叹为观止。不知道这里面还有多少高楼和楼内交易,将面临曝光的命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