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高楼缘何变身西瓜地

2014年07月03日 07:48   来源:京华时报   文/然玉

  去年7月,某集团在长沙宣布,将建设一座208层、838米高的天空城市,建成后将超越迪拜塔,成为世界第一高楼。工程预计2014年4月封顶,5、6月即可入驻。6月25日,记者来到天空城市现场,发现奠基石旁已长满杂草,空旷的工地上种满西瓜,完全没有动工迹象。当地官员称,项目已获得国家超高限度审查委员会审批,正在做消防设计。

  彼时信誓旦旦,而今杂草苍苍,浓烈的对比,颇有一股黑色幽默的荒唐意味。现实如斯,最直接后果有二:一则,印证了民众之前的种种质疑;再则,使得一年前那种“大干快上”的节奏慢了下来,“阶段性停滞”反倒显得更真实、更心安。我们确信,“超级高楼”不仅是狂人们的执念,更是管理者警惕和提防的对象。这意味着,它们务必要走完一套更复杂、严格的审批流程。

  惟有缜密的事前论证,才能确保所谓“超级高楼”的起码品质。摩天大楼,从来都有赖于一揽子工业基础做支撑。然而诡异的是,一年前高调开工的“天空城市”,也许空有雄心壮志,却无成熟的技术准备。如今被曝出卡在消防设计环节,丝毫不让人感到意外。

  剧情演绎如此不出所料,倒不是由于围观者都有先见之明,而实在是因为所谓“天空城市”项目,本就仓促得如“大跃进”般可疑。在“世界第一高楼”的宏大蓝图之下,投资者似乎并未真正想清楚,天空城市为什么建,又该怎么建?事后回望,当初的豪言壮语,越来越像是胡言乱语,又像是某种概念营销,总归飘渺得不切实际,无畏到叫人后怕。

  建筑,首先是实用的,然后才是审美的,最后才是寄放奢念的容器。但在我们周身,加诸于“超级高楼”之上的执迷和狂语,似乎已经超越了建筑本身。

  摘编自《新华每日电讯》7月2日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