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19天建成高楼”

2015年03月20日 13: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江德斌

  湖南长沙一栋57层的高楼最近封顶。特别的是,它是由工人昼夜施工,以“乐高”堆积木的方式组合起来,仅费时19天,一天盖3层楼或成中国新常态。据远大介绍,大楼采用可持续建筑模块化材料,95%的工程量在工厂内完成。对于远大的极速,有网友惊呼“中国新常态”,但也有人反问:“谁敢进去?”(3月19日《新京报》)

  这个搭积木式的盖高楼视频火了,引起很多网友的围观和议论,但其实该技术并不是新鲜出炉的,乃是成熟的模块化建筑,由工厂定制生产模块,然后现场安装搭建完成,可以达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资源消耗、杜绝扬尘等优点。事实上,远大前几年就多次公开展示过这种技术,亦曾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也有人质疑过质量问题。

  据介绍,大楼采用可持续建筑模块化材料,95%的工程量在工厂内完成。换言之,19天只是现场组装的时间,真正完整的工期绝不止这么短,但建筑模块化、标准化、现代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它打破了传统的人们常见的建楼工艺或模式,不仅大大节省建造时间,还有一整套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予以强力规范,大楼外墙采用多种特有技术,比常规建筑节能80%。是一种钢结构的建筑创新产品,目前国内外有诸多完工的快速建筑,最著名的属纽约的帝国大厦,其建设速度是每星期建4层半,这在1930年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称得上是举世瞩目,至今也依然是纽约的标志之一。

  在常人的印象里,房子就是一砖一瓦辛辛苦苦码起来的,高楼大厦更是耗费时日,没有一两年工夫是盖不起来的。其实,建筑行业的技术革命一直在进行中,盖房子的流程也被重新塑造,工厂化流水线生产建筑模块,工人现场拼装的模式,乃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不仅远大在积极推进这种模式,行业大佬万科也早就在探索了,做相关技术研发和试验,并在推动建立国家标准,以便未来向全国推广。

  我们身处信息科技时代,各行各业都深受科技影响,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都被科技渗透和改造。各种新技术、新材料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而部分颠覆性的技术,则突破了常人的思维,很多人一时难以接受,乃至用怀疑的眼光看待。这些尚处于实验室里的科技,对于很多人来讲太过陌生,也感觉很遥远,但是技术进步具有飞跃性的特征,一旦迈过临界点,就会突飞猛进。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速度和质量早已不是截然对立的反义词,慢腾腾不是优质的代名词,快速也不该就意味着豆腐渣。如果说不顾质量只抢速度是“安全大患”的话,以时间来单纯定义质量,也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搭积木式盖楼”需要科普专业知识,既不能做一知半解、望文生义的“标题党”,也不要成为主观臆断、以偏概全的“键盘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