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政党交流机制重启的背后

2015年12月09日 07:53   来源:中国网   孟明铭

  12月4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北京会见了来华参加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的日本政党代表。2009年以后,由于中日关系波折不断,该交流会议迟迟没有恢复。时隔六年,两国执政党对话再开,安倍政权选择这一时间节点的动机是什么。

  对于这一问题,需要结合日本国内政局来进行解读,此次日本来华人员不仅包括主政的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还有同为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但与此同时,在日本国内,两党间围绕内政问题,已产生了激烈分歧。

  为缓解日本财政,自1989年以来,日本政府开始征收消费税,该税税率一直长期稳定在5%。然而,自安倍政权上台之后,展开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进一步加重了日本财政的负担。为了缓解支出压力,政府将税率上调至了8%,并预计于2017年上调至10%。消费税的增加虽然保障了“安倍经济学”,却明显加剧了日本民众的税负“痛感”,对公众消费心理产生了制约作用。

  作为日本政坛第三大党的公明党,为了在议会中扩充议席,一直以来对轻减税率政策十分热心,在历次国会选举、地方选举中均以“实现轻减税率”为口号来取悦民众,加强影响。

  安倍晋三上台以后,一直以修改现行宪法作为其“毕生使命”,竭尽全力想凑齐改宪所需要的议员人数。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议会投票中,拥有30多位议员的公明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公明党的支援肯定不是无偿的。作为回报,自公两党早已就“再次提升消费税之时导入轻减税率制度”一事达成一致。今年年初,自公两党一起设立了消费税轻减税率制度讨论委员会。

  但随后的事态发展表明,安倍政权并不想履行自己的承诺,讨论委员会自成立伊始就陷入了旷日持久的争吵当中,进而于6月10日,两党完全中断了讨论。

  在自民党看来,安倍经济学的实施,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支出力度,刺激经济,而随着日本社会少子化、老龄化的趋势加剧,公共开支也水涨船高。尤其是日本加入TPP协议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对于失去农产品关税保护、同时又是自民党选举重要“票田”的日本农民提供补助金的计划也应之而来。在中日执政党展开交流会议的同一天,多家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正在安排总价在3.3万亿日元的额外预算。在种种压力之下,强有力的财政收入保障,也是必不可少的了。

  据悉,2015年度日本政府一般预算税收收入预计将达54万亿日元规模(约合人民币2.83万亿元),如此庞大的一笔收入,自民党怎能轻易舍弃。在减税讨论委员会上,公明党要求对除去酒以外的全部饮料食品予以1.3万亿日元的税收减免计划,但自民党只答应了其中对精米的400亿日元份额,差距如此之大,怎能调和?就在俞正声接见两党代表前的几天,公明党已经公开放话,减税问题已关系到本党生死存亡,要安倍内阁治下的财务省必须“给个满意的答复”。

  因此,此时的安倍晋三又一次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如对公明党让步,则会令自己的经济政策增添一重烦恼,危及了自己的政治生命。如不对进行让步,危及自·公两党联盟的稳定,在议会中寻求绝对多数的修宪之路更会愈发没有尽头,阻碍了自己的政治目标。

  在这一背景下,由两党高层组成的日本代表团访华,就颇有一股“国内问题国际解决”的味道了。但对于熟识日本政坛发展的人来说,这种情况并非罕见。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日本经济对于中国的依赖度日渐提高。另一方面,保守化、右翼化的日本政坛,却又屡次作出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举动。为处理这一矛盾,历届日本政府多摆出“政经分离”的态势,此次安倍政权的行为,又一次证明了这一点。在会谈中,日本希望通过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以此弥补国内亏空;但政治上又对中国的要求充耳不闻,甚至对中国的外交措施横加指责。这就是安倍的如意算盘。

  可是此次会议的结果,明显表明安倍的想法只是一厢情愿。随着中国的崛起,东亚国际局势正在发生缓慢而深刻的变化。中日两国国力对比的逆转,使得未来中国在两国间的对话,将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安倍若想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获取更多红利解决日本问题,恐怕还要拿出更多诚意才行。再想边打马虎眼边捞取好处,可能性只会越来越低。更重要的是,此次日本国内政局的动荡,更进一步有力凸显了安倍现行政治路线的局限性。究竟是认认真真想解决日本国民的福祉,还是一意孤行向着名为恢复“正常国家”实则恢复“大日本帝国”往昔“荣光”的邪路走到底,安倍还需要好好考量一下。

  (孟明铭,复旦大学历史学日本研究方向博士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博士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