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嫂”:做“天王”身边而不是身后的女人

2015年12月09日 07:40   来源:新民晚报   卫蔚

  最近,“天王嫂”很红。上月,电商界“天王嫂”奶茶妹妹一条为夫推销的微博引发口水仗;上周,娱乐圈新科“天王嫂”MAKO又因郭富城的秀恩爱微博引发“网红上位”的大揭底。可是,也许没多少人在意另一位“天王嫂”做出的一件影响更加深远的决定。

  在科技界,尽管新人叠出,但谁也无法质疑“脸书”总裁扎克伯格的“天王”地位,而他的太太、刚刚诞下一女的普莉希拉·陈,可说是当之无愧的硅谷“天王嫂”。在媒体纷纷议论小扎为女一掷千金、裸捐450亿美元身家用于儿童医疗与教育研究时,却很少谈及她的作用。

  30岁的她一点都不符合富豪太太天天晒钻戒秀名牌的形象,哪怕唯一一次在媒体上公开露面接受NBC电视台采访,也只是淡妆上镜。就是这么一个低调到很难引人注意的难民后代,却是扎克伯格很多重要决定背后的推手。

  2006年,雅虎提出出资10亿美元收购“脸书”,那是扎克伯格最彷徨的时期。他与普莉希拉长谈了一次,在一夜暴富、享受人生与坚持目标和信仰之间,她说服扎克伯格,拒绝了10亿美元的诱惑,最终成就了500亿美元的“脸书”帝国。

  “书呆子”扎克伯格之所以致力于儿童医疗和教育,也是因为这位哈佛大学毕业却又花了7年时间当一名儿科医生的妻子。2012年,“脸书”上增加器官捐赠的功能,这个决定就是因为普莉希拉。当时普莉希拉在旧金山实习,看着很多孩子的病越来越重却无计可施。有天突然有人捐献器官,扎克伯格回忆,“她回家时整个脸都散发着光彩”,于是“脸书”上就多了这么一个按键。

  尽管普莉希拉谦逊地将种种慈善之举归纳为两个人的决定,但比尔·盖茨却直接爆料:“他(扎克伯格)的未婚妻普莉希拉对教育很关注,所以他2010年捐了1亿美元给特拉华州纽瓦克(的一所学校)。”

  毫无疑问,这次裸捐,也少不了普莉希拉的推波助澜。

  找到优秀的另一半,一直是众多女性的梦想,但如何维持彼此的吸引而不被当成一双“不舒服的鞋”?不妨学学普莉希拉这位“天王嫂”:不为外貌或出身而遗憾,坚持独立思考。更重要的是,对伴侣有正能量的影响和无私的支持,做他身边而不是身后的女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