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妄评”高校学子的硬伤何在

2015年11月25日 08:23   来源:红网   赵蕾

  前日,曹林的一片评论文章《雪夜妄评中国各大新闻系毕业生的气质》引爆了朋友圈。他对于几大新闻名校学子的“标签化”评价,一下触碰到我们敏感的神经,激起各大高校的热议。

  在我看来,拿名校开刷本是件不痛不痒的事情。就像曹老师事后解释道,黑之深爱之切,我是在肯定的基础上寄予你们更多的希望。而有关批评的动机,则是为了引起一个更多读书的讨论。并表示,会虚心接受大家的合理建议。

  诚然,如标题所示,对中传的“讨伐”,对其他学校的赞誉,既然是“妄评”,大可不必太当真。除了自己学校的学生会在意此类说法,外界不大可能因曹老一句“浮躁、功利、不读书”就为中传学生定性。

  因此,中传学生的反驳显得有些无力,围绕曹老道听途说中传学生的形象到底是否准确,以及他有无权利这般议论各大高校的舆论征战,不过是循环往复的互吐口水,在新的热点迅速淹没相关议题之前,也未必能得出结论。

  这种既无理论来源,又无实践考察,类似自带星座分析属性的吐槽文章,本不需要我们用思辨的态度去对待,也不用大动干戈的群起而攻之。

  只是,曹老是以评论著称的公众人物,是众多新闻学子心中的偶像,是在《时评写作十讲》中告诫学生,写评论要“一事当前,先问真假,再断是非”的前辈。作为一位资深媒体人,针对有争议的话题,更该谨慎发言,注意个人言行。此番言论,确实与他在青年学子中间建构的形象有些相悖。

  再说到“标签化”的问题,任何标签都会不断被新的标签代替,这是在信息过载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对海量的信息进行处理,认识和评判不同的人和事物,对其进行分类,时构建简化模型的方式之一,难以全然规避。我想,标签背后的潜在问题必然值得我们深思,但标签本身的争议价值,却有待商榷。

  可曹老是新闻界反标签的标杆人物,这就要另当别论。我和广大新闻学子一样,时常翻阅曹老的文章和微博。印象中,您多次在新闻事件中强调谨防跌入“标签化”的陷阱。此刻,头顶”智慧与理性”光环,收拢一票青年粉丝的您,该如何自圆其说呢。

  何况,我注意到,曹老师公众号的功能简介是:观察时事政治,揭开官场密码,帮你分析时事热点和新闻背后的故事。翻看以前的文章,内容都是围绕公众议题展开讨论,深刻又犀利的文风区别于多数以营销为主的公众号,以飨读者的都是精神食粮。“妄评”这样的文章,恐怕与整个账号的运营基调不符,甚至可以说是拉低了自营公众号的水准。

  今日,曹老一篇《中传学生真的浮躁不读书吗?感谢那些理性争鸣》的文章,将舆论的走向带到有关“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与回归学术之间”的争议轨道,避免陷于被动挨打的境地,再一次提高了流量,竟显现出做网红的潜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