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空调”,有何不可

2013年06月21日 10:51   来源:荆楚网   黄丽娟

  近日有学生爆料称南京审计学院浦口校区的一名大学生因倡议学校为宿舍安装空调,或将面临校方处分甚至开除。但校方对对此进行了否认,称以批评教育为主。(中国新闻网 6月20日)

  这几天,突如其来的高温几乎让人融化了。各个高校学子由于宿舍没有空调,一方面纷纷的晒出各种奇葩避暑方式,出现了宿舍游泳池,学生集体睡楼顶“铁板烧”般的奇葩景观,另一方面,“崩溃”的大学生们开始在网络上“哭天抢地”了,“求空调!”,甚至出现了“南京高校求空调联盟”。全国高校学子竞相开启“求空调”模式。

  以酷暑闻名的南京更是“求空调”的“重灾区”。高校学子们早已不满足于在网上吐槽呼吁,纷纷拿出实际行动来“求空调”。先是学生在网上发帖,赋诗倡议学校为宿舍安装空调,后有出价千元“约睡”学校后勤领导,甚至有些高校出现了上万学生砸热水瓶,集体起哄,喊口号扔脸盆、啤酒瓶的“暴动”。学校再也无法忽视学生的呼声,校方纷纷出面回应,不少的高校已经将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提上了日程。

  面对学生如此激烈的 “求空调”行为,网上有不少的人开始指责学生过于娇生惯养,无法吃苦,更有的是拿出老一代求学时的艰辛来对比,表示学校是锻炼学生体魄和意志力的地方,大学生连酷暑严寒都忍受不了,出来校门如何担当重任?出现了“上大学就应该吃苦”的论调,甚至将“求空调”的行为上升到整个90没有吃苦精神的层面。

  为何大学生为宿舍“求空调”会引起大家的指责?其实大学生“求空调”实在是再正常不过了。高校学子本来就是热血青春的一帮人,他们思想活跃,走在时代的前端,有梦想、敢拼搏,为了争取自己的正当利益所诉求也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不要将大学生“求空调”说成无法吃苦,难道学生在学校内就是为了“吃苦”而存在的吗?并且这种所谓的“吃苦”是否已经影响到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时代在进步,莫要将老一代的标准强加在当代大学生的身上。看看现在大学生各种奇葩的避暑方式,是否应该感到颇为欣慰,还有谁敢说当代大学生没有创新能力?

  对于大学生求空调的行为应当给予更多的理解与宽容。正当热血的年轻人为了争取自身的正当利益所做的尝试与努力应该给予鼓励而不是指责。虽然学子们“求空调”有些的行为过于激烈,但是一味的指责与干预更加难以解决问题。或许我们应该以一个更欣赏包容的态度来对待高校学子的“空调革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