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方“变脸”比火锅里吃出手机电池更可怕

2015年11月24日 10:07   来源:燕赵晚报   刘鹏

  日前,济南市张先生的爱人带着孩子吃涮锅,在吃了一个多小时后,张先生的爱人竟从涮锅里捞了一块手机电池出来。对此,火锅店经理曾给张先生爱人写了一个书面保证,称如果电池对身体有伤害,会对其进行赔偿。但之后不久,店方又不认账了——起因是张先生与店家因谁该负责中毒检测起了矛盾。(据11月23日《华商报》)

  秋冬季节,家人朋友围成一桌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是不少人的喜爱和选择。也因此,火锅的卫生与安全问题至关重要。而济南张先生的爱人所遭遇的,正是一起火锅卫生与安全事故。特别是,当消费者发现锅里长时间煮的竟然是一块手机电池时,难免会有所后怕:一方面,手机电池等遇高温是会爆炸的,没有爆炸造成严重伤害,可谓不幸之中的万幸;另一方面,手机电池中含有不少重金属,其中很多重金属对身体健康有害,比如汞,也即俗称的水银。而要检查消费者是否受此影响,肯定是要产生相关检查与医疗费用的。

  按说,消费者在发现火锅里有电池的问题之后,火锅店承认了问题,并且还写下了书面保证,承诺负责。那么事情就并不复杂了,火锅店按照承诺承担并支付消费者的检查费用等即可!

  然而遗憾的是,在消费者检查身体,并随之产生相关费用以后,火锅店却变了脸,一方面其不再承认手机电池与自己有关,另一方面又不提供监控等自证清白。这摆明了就是在耍赖,是在推卸自身应该承担的责任。

  消费者到火锅店吃饭,火锅店有义务也有责任保障食品安全与卫生,保护消费者安全与权益。火锅里吃出手机电池,虽说不能一口咬定完全就是店方的责任,但火锅店明显有必要自证清白。先写下保证书承诺承担责任本身略显草率,写了保证书又翻脸不认账,不仅丧失了诚信与声誉,更是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伤害消费者感情!换言之,火锅里吃出异物固然可怕与让人遗憾,但比此更可怕与让人遗憾的,显然是店方毫无责任与诚信可言的态度!

  很显然,火锅店变脸之后,张先生已经无法通过协商等办法维护权益了。对此,张先生不妨选择走法律程序。而相关卫生、工商等管理部门,也不妨介入调查,一方面查一查火锅里的手机电池到底从何而来,另一方面,看看涉事火锅店是否确实存在食品卫生与经营乱象,甚至经营安全等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