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涮火锅,文明被“煮熟”之后

2016年03月24日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你站在湖边看风景, 吃火锅的人在草坪上看你……这画风是不是略醉?日前,一张其乐融融的照片引来轩然大波:照片里蓝天白云,绿波荡漾,杨柳依依,男女老少一大家人在草坪上支起桌子,摆上红酒,以天为顶以地为席,热热闹闹地吃起了火锅,并且颇有“品位”地选在了浙江大学某校区的大草坪上!

  学生哪里见过这场面,纷纷表示不忍直视,网友也明显受到了“惊吓”,还有人对校园关爱之情溢于言表,开启实力吐槽模式,戏称学校成了“三墩镇人民公园”。好在图片曝光之后,故事迎来大团圆:管理方将游客劝走,而浙大也回应称,基于包容开放的精神,不会因此关闭校园。

  “草坪火锅”散场了,但其背后的尴尬和讨论还远没有终结。近年来,从学校、小区到公共体育场馆,越来越多社会资源面向公众开放,但门打开了,问题也随之而来。以大学而言,很多人气高校每逢节假日便有外来车辆驶入校园,且不说安全隐患,很多人带着吃的喝的,扎个帐篷,放起风筝,喧嚣声、笑声不绝于耳。学生哥想躺草坪上看书、“想静静”根本不行。并且来宾散去之后,往往垃圾遍地,保洁和学生志愿者们面对瓜子壳、纸屑、烟头等常常“无语凝噎”。

  开放与文明,二者就不能愉快玩耍吗?能,但素质是必需品。当前,很多人的公共意识仍然淡薄——踏青时“有花堪折直须折”、摇树制造樱花雨、在景点随地吐痰、乱丢垃圾、高声喧哗、“到此一游”,任性程度简直匪夷所思,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个别游客做不到!应该说,扮美和露丑不过一线之隔,玩乐和文明之间,相隔也不过两个字——分寸。希望更多人严于律己,不要在“自嗨”的同时节操尽碎,败了别人的兴,也成了旁人眼中的奇葩“风景”。

  当然,除了文明的践行者,我们也需要更多监督者。从新闻报道的案例来看,面对不文明现象,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仍然太多,而出面制止的依然少之又少。很多人拍张照,回去上网骂人,贴标签、嘲讽吐槽、出一口恶气;更多人怕麻烦,不闻不问,认为管好自己就行了——这种“宽广胸怀”,助长了个别游客的气焰,而网上曝光的“迂回策略”,也不是理性、合理的有效沟通。所谓“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当前有越来越多的人呼吁文明、遵守公德,但在文明“量变”的进程中,奇葩案例“如影随形”。对此,需要大家合力监督、引导,形成有利于文明的良好环境,而不止于侧目而视甚至熟视无睹。

  此外,草坪火锅的背后还有管理问题。资源开放,不仅是打开大门这么简单,随着公众涌入、用户增加,势必会增加管理成本,也就需要更多规则保障和服务配套。以大学草坪为例,禁止火锅烧烤、禁止乱扔垃圾等规则应该明确,应该看得见、摸得着,比如通过进入校园时的“温馨提醒”、标语等加以告知、提醒。此外,人力是管理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资源开放后的安全、环境隐患,学校可以利用丰富的学生志愿者资源,在校园提供引导、监管等服务。

  不管怎样,“草坪火锅”折射了种种尴尬,虽是孤例,但值得更多校园、场馆以及公众反思,而如何平衡开放与规则、如何有效规避问题等也考验着管理智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