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变"火人" 安全无处不在

2014年09月04日 11:35   来源:东方网   池墨

  20岁的小倩在即将开学之际,与同在浙江温州念大学的同学小庆在苏溪“好日子”自助烧烤吧吃午饭,小庆觉得火锅下面的火变小了,让服务员加火。服务员拿着一瓶液态酒精就往还有一点明火的烧烤炉上倒,没来得及制止,火焰就冲了上来,服务员一紧张,将手里有火焰的酒精瓶子一扔,正好扔到了对面小倩的身上。顿时,小倩整个人被大火包围了。(《都市快报》9月3日)

  显然,这是一起本可避免的惨剧。只要这名服务员稍微有一点安全常识,这起惨剧也就不会发生。

  众所周知,酒精是易燃易爆物,特别是液态酒精,更是见火就着。而只要稍有一点安全常识,也不会直接对着明火添加液体酒精。然而,我们在视频中看到,这名服务员直接拎着一桶酒精,然后放在桌子上就朝烧烤炉里倒,至此,这场惨剧已经无法避免,瞬间腾起的大火将正在吃烧烤的小倩包围,小倩被严重烧伤,生命垂危,而肇事的服务员也被不同程度烧伤。

  吃火锅变成了“火人”,说明安全无处不在,隐患就在我们的身边,各行各业都应该注重安全。特别是公共服务场所,更应该重视消防安全,从业人员应该具有高度的放火安全意识。对于从业人员,应该进行安全培训。如果这家自助烧烤吧能够对服务员进行岗前培训,让员工明白酒精是易燃易爆物,绝不可以对着明火,那么,服务员在为顾客添加酒精燃料时,也就不会那么鲁莽,结果导致惨剧的发生。

  在这起事件中,直接肇事者无疑是那位服务员,但自助烧烤店消防意识不强、安全培训不到位,也应该承担重要责任,应该为这起惨剧负责!

  吃火锅变成了“火人”,说明安全无处不在,这起惨剧的发生,应该引起所有单位的重视,安全,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大意和疏忽!

  编辑点评:

  还是那句老话:安全警钟长鸣。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