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严重违纪受调查 讲武德的副市长何以淡定不下来?

2015年11月20日 11:22   来源:光明网   胡印斌

  中纪委网站18日披露,据福建省纪委消息,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栋梁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有媒体报道,这名落马副市长原本也算得上“武林高手”。据媒体此前报道,李栋梁自幼习武,精通少林五祖拳、陈式太极拳、南拳、通背拳等诸多拳种,亦曾在“市长杯”全国武术太极拳比赛中获陈式太极拳和传统器械第一名。饶有意味的是,此公一向强调“武德”,认为“在练武中也教会了我们领导干部以德为先、率先垂范”,所谓“亦文亦武”。

  “以德为先”的标榜还在,而副市长却在“涉嫌严重违纪”的组织调查下轰然倒下。这样的悖反简直是一个绝大的讽刺,让人发笑,也引人深思。

  首先,是否讲究“武德”,与公务员的为政之德并无直接关联。“为政之德”讲究的清正廉明,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在“武德”里面,并不存在这样的思想资源,也不可能提供这样的德性支持。身为一个党员干部,李栋梁显然应该有更高的追求,恪守更严格的党纪国法,而不是动辄就拿什么“武德”来随意比附官员的德性。

  这并不是说“武德”并不足取。事实上,一直以来,“武德”在中国传统中有着很崇高的地位,习武之人恪守“武德”乃是起码的本分。问题是,“武德”之于党员干部而言,未免太狭窄、逼仄了。不可能指导其日常的治市理政。甚至,还会因为传统武德讲求的“讲义气”、“重然诺”“与人为善”等等原则,而出现损害公共利益的“变通”。

  其次,身为一个大市的副市长,应该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于服务公众,而不是到处拜师学艺、参加武术比赛。武术可以强身健体,这本来没错,但是对于一个肩负重任的高级领导干部而言,还是应该摆正习武与工作的关系,不能过于迷醉于习练和比赛的乐趣。这其间的道理其实很简单,而李栋梁不仅不收敛,反而胡乱将二者扯在一起,显然有些昏乱。

  即以那个什么“市长杯”全国武术太极拳比赛来说,也未免有些过于招摇了。查检有关资料可知,这个比赛的参赛运动员均为各省(区、市)副厅级以上干部和相应级别离退休干部,还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推出的一项全国性重大武术比赛活动。不知道这样一个“全国性赛事”究竟对于体育、对于武术有何推动作用?说到底,不过是一帮在职和退休的领导干部娱乐娱乐而已,何必这样大张旗鼓?

  讲究“武德”的副市长李栋梁落马了,赛场上的“果断利落”,非但没能使他果断利落地斩断与现实利益的种种纠葛,也没能让他变得更加“从容淡定”。尽管这样一个结局并不一定与武术有关,但至少可以表明,“武德”没能挽救得了他。

  其实,一个官员的堕落有着多种诱因,又岂止是一个“武德”可以HOLD住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