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随热播剧改名并非明智之举

2015年11月18日 07:00   来源:红网   刘静雯

  随着电视剧《琅琊榜》的热播,最近,滁州琅琊山也想借此机会来增增人气。悄然地,琅琊山管委会就把景区里的“会峰阁”改名为“琅琊阁”。而景区负责人称此做法,是为了满足游客需求。在不久前的黄金周,很多游客来琅琊山专门找琅琊阁,却因找不到而感到十分失望。(11月17日《新京报》)

  “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安徽琅琊山正是欧阳修《醉翁亭记》笔下的美景。本应说,琅琊山景区是该安守本分讲好“醉翁”故事的。但是,一套架空历史由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琅琊榜》的热播,却让不少人的心“骚动”起来了。不仅景区名字改了,该旅游发展公司还立即申请了注册琅琊阁商标。

  首先,景区因电视剧的热播而更改名字,显然是“跟风”的做法。要知道,在热播浪潮过后,随着新一轮电视剧的上档,观众便会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新的热播剧上。那么,琅琊阁能够“红”多久呢?如果,在新一轮热播电视剧中,该景区又碰巧和和剧中名字雷同,那是否又要改名字?显然,旅游景区的做法,并非是吸引旅客的长久之计。

  再说打铁还要自身硬。不少旅客在去过琅琊山之后,都纷纷在网上吐槽,票价太贵了,景区的旅游资源根本不值这个价。也有网友在旅游网上评价到,“这么大的景区,只有四五个值得看的景点”。看来,景区要吸引旅客,不能只靠营销手段,还应积极开发旅游资源,完善景区的服务配套设施。虽说,景区要有“卖点”才能吸引旅客。但是,在面对全国这么多的旅游景点,如何在其中突围,让旅客有去了第一次还想去的想法呢?我想这才是旅游景区负责人应该做的。

  早在去年,琅琊市政府就已明确要在未来三年,把琅琊山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虽然,景区改名一事发生后,该景区负责人否认是为申请5A景区而炒作。但是,无可否认的是,改名的确会让景区在短期内吸引更多的旅客。而我国的5A级旅游景点创建在接待量上有明确要求,年接待海内外游客须达到60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要达到5万人以上。但从长远来看,要达到这一要求,除了景区内本身环境外,交通、卫生、安全都是旅客对于景区考核的重要因素。因此,对于景区来说,当前应把工作重点放在景区的配套设施上,给旅游更好的享受,而不是陷于“琅琊阁”地名之争上。

  在“互联网+”的热潮下,不少旅游景区也已纷纷推出“互联网+旅游”,为旅客提供线上线下全面的旅游服务。对此,试点城市大庆就打算到2020年底,实现3A级及以上的景区、酒店和旅游购物点全面覆盖无线网络,并且建设旅游客流检测系统。而云南则借助微信平台“微景通”,满足旅客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旅行需求。看来,与其花费大量心思在景区名字上,还不如实实在在完善景区配套设施。跟上时代潮流,利用互联网思维,把景区更好地推广出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