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出去”所长应该“滚下岗”

2015年11月17日 14:08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村民在宅基地建新房,要向国土部门交纳1000元保证金,然而7年过去了,所交的保证金一直未退还。昨日,华商报记者以村民的身份,和管振娃一同来到洛南县国土资源局永丰国土资源所了解情况。上午11时许,所长未在,隔壁一间办公室门虚掩着,副所长屈永军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着电脑。此时,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屈永军办公桌上电脑界面显示电视剧画面,便询问怎么上班期间看起了电视剧,屈永军立马站了起来,大声怒吼:“我看电视剧跟你有啥关系,上班我在我房子,我还不能看电视剧,你还来查我了,出去,滚出去……”(11月17日华商报)

  这位局长大人为何要怒吼“滚出去”?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自己知道不对,心虚,害怕,害怕被问出背后的“猫腻”,所以发怒;二则,是权力膨胀,不管是谁,习惯了吼人。总之,不管怎样的原因,这样的怒吼,都不对,都暴露了素质低劣问题,工作态度问题,自身形象问题。

  作为国家工作人员,面对公民情况咨询,应该耐心回答,细心疏导,热心解决问题,这是国家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底线,岂能如此态度粗暴?由此可见,他的公仆心理素质不合格。

  作为一个副所长,应该有比普通公务员更高的素质,更好的工作作风,因为你也是个小领导啊,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看电视,怒吼公民,可见,他的领导素质也有问题,实在不配做这个小领导。

  其实,不管是普通公务员也好,领导干部也好,都有一个自身形象的问题,你的形象是公仆形象,是干部形象,是部门机关形象,而这些形象的灵魂是为人民服务,你现在却是冲人民怒吼,这不是把人民群众当敌人了吗?这样的“怒吼形象”亵渎灵魂,污染职责。

  就村民建房保证金一事,副局长杨强称,2008年前按照县上的文件要求,农村村民建房需要交建房保证金,这样做是为了约束村民建房后将旧的宅基地及时退耕到组上,同时不能超范围建设房屋,待国土部门复验后,给予退还保障金。对于长达7年之久没有及时退还建房保证金,他说确实有些不合适。这哪里是“不合适”,分明就是渎职,就是违规啊,七年未还,这是明显的违背政策,我们更有理由怀疑,他们拿着这些钱做其他事情去了,这个金钱去处必须查清。

  华商报记者又电话联系到屈永军,以记者的身份对其采访,他解释说,当时自己正在写民情日记,为了不干扰前来办事的群众,才对另一名群众说滚出去。这样的解释让人啼笑皆非,写民情日记的时候,拒绝接受民情,如此“民情日记”岂不是作秀?

  “滚出去”所长粉墨登场,不是偶然,是素质低劣、工作作风恶劣、执行政策不严密之必然,这样的所长,笔者认为,应该“滚下岗”。否则,不足以警示他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