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下岗潮”真是危言耸听?

2015年11月13日 07:55   来源:红网   宋鹏伟

  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在“人大老博士论坛”上称,“中国登记失业率不能充分体现实际情况,劳动市场信号已经失真,很多国企员工实际上处于‘隐性失业’的状况”,“受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将迎来第二轮下岗潮”。11月11日,曾湘泉向记者表示,这是“个别媒体标题党,断章取义,制造热点”。(11月12日中国台湾网)

  专家的话应该怎么听?有网友戏言:反着听——既然对内部演讲时的表态辟谣,说不定就是真的了。专家哗众取宠也好,媒体断章取义也罢,其实公众最关心的是其背后的真实性究竟如何,以及自身利益是否会因此受损。

  “登记失业率”是指在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占城镇可就业人员总数的比重。之所以多年来备受诟病,是因其统计方法极易造成结果失真——没有城镇户口的进城务工人员无法登记,有户口的失业人员若不去主动登记,依然不会被算作失业。考虑到进城务工人员所占的庞大比重,以及建筑业、制造业受经济下滑影响最为明显,倘若他们都被默认为就业状态,无疑会对“登记失业率”起到极大的美化作用。此前就发生过数据打架的情况,官方数据仅有社科院数据的一半不到。由此可见,专家开头的表态绝非妄言,仅以“登记失业率”判断就业形势,难免会产生误判。好在高层已意识到这一问题,无论是李克强总理还是国家统计局,近期都以摆脱户口限制的“调查失业率”来代替“登记失业率”,目的就是尽可能地了解现实情况,从而在产业政策、社会保障方面做出更科学的部署。

  专家的第二个依据是国企改革。首先,中国经济放缓的趋势仍未得到改变,外部需求不振,直接影响到建筑业和有色金属行业;其次,在以产业转型为主要目的的国企改革重组进程中,过去“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经济模式已被逐步淘汰,而这些资源依赖型企业恰是吸收就业的大户;再次,人口红利正在消失,许多企业因更高的人力成本而纷纷“逃离中国”去海外建厂,也会加剧就业压力。凡此种种,在以传统重工业为主要支柱的地区已有所表现,如东北三省和河北唐山等地,GDP增速骤降和人口外流情况已不容乐观,“隐性失业”的情况并不鲜见——薪水和福利大幅减少,却并没有被炒掉。

  毫无疑问,就业是经济风向标与民生之本,更事关社会稳定。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危言耸听之害远比粉饰太平要小得多,如何更好地预判与防范经济失速带来的各种风险,恐怕是“制造热点”之争背后更真实的热点,值得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