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力挺法国不等于中国人没有心结

2015年11月16日 09:24   来源:环球时报   社评

  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14日晚亮起与法国国旗同色的红白蓝三色灯,连续两天还有一些中国人去法国驻华使馆门前摆花,表达对恐怖袭击中死难者的哀思,和对法国整个国家的同情与支持。

  在中国领导人正式表达对恐怖袭击的谴责和对法国的支持后,民间的自发表达进一步展示了中国社会对法国人民的善意。这些表达都很真实,并非配合外交的虚情假意。

  然而中国互联网上针对这些表达出现一些争议。一些人激动地指出,法国等西方国家在中国新疆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时,曾多次采取暧昧态度。那些国家的主流媒体经常在第一时间传播、放大支持暴恐行动或为它们辩护的声音,质疑中国打击暴恐的合法性。它们或者不承认那些针对平民的杀戮是恐怖主义行动,或者把“恐怖主义”这个词打上引号,或者直接通过“世维会”人的口把那些恐袭称为“维吾尔人的反抗”。

  应当说,很多中国人确实有这个心结。但是否应当在这个时候把它们说出来,以及是否应当为此降低支持法国的表达,比如东方明珠就不用打三色灯了,人们存在争议。

  我们支持东方明珠打三色灯,也愿意把一些国人在法国使馆门前摆花作为我们社会正面、值得尊重的行为来报道。

  很多中国人有我们上述的心结同样非常真实,这无须讳言。但在法国遭遇严重恐袭的艰难时刻,我们应当超越这个心结,坚决站到法国人民一边,在第一时间向他们传递无条件的支持,这是中国和中华文明应有的气度。

  也许我们这样做并不会有什么直接回报。英国路透社就在14日还发了一条让中国人读了很不舒服的报道。该通讯社再次引用“世维会”发言人的话,宣称中国借巴黎恐袭“煽动民众(反新疆穆斯林)情绪”,西方一些主流媒体今后还会这样干。

  中国是大国、大文明,反对邪恶、同情受难者是我们天性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对这个世界所承担责任的一部分。东方明珠为遭受恐袭的巴黎打三色灯不应是用来交换的,它就应是14日晚上中国社会的“第一反应”,是我们自然流露的正常的人类感情。

  我们当然还会想到别的,那么就让我们选择今天这个时间也把我们听到巴黎恐袭消息后的其他想法说出来,告诉法国和西方世界,如果在它们一次次遭遇了严重恐袭后,依然认为中国恐袭的“深层原因”比它们那里恐袭的“深层原因”更加特别的话,那么它们真的很让中国人和这个世界失望。

  世界上的所有恐袭都有深层原因,其中有些原因单拿出来时,也看似有理,值得同情。然而恐怖主义就是恐怖主义,当恐怖分子走向杀戮的那一刻,他们就失去了任何获得同情的权利,他们就必须被无情打击和消灭。人类对社会治理的反思决不应在第一时间冲淡对恐怖分子的谴责。

  普京有一句名言:上帝是否原谅恐怖分子是上帝的事,我们的任务就是送他们去见上帝。这句话这两天重新在中国网上广为流传,很能反映中国绝大多数人的态度。

  世界各国政府以及全球支持和平与正当秩序的力量应当联合起来,共同对付恐怖主义。各国都会面临围绕本国利益区别对待恐怖主义的诱惑,恐怖主义势力大概会抓住每一次的大国分歧,作出扩大自己生存和行动空间的努力。

  客观来说,西方面临的国际恐怖主义压力总体有上升之势,加强同中国围绕反恐的合作从长远看有利于西方。我们希望像路透社14日那样的荒唐报道越来越少,西方对中国以德报德,那里的舆论力量别再向中国人秀它们伪善的一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