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征求的意见要公开

2015年11月11日 07:24   来源:红网   许斌

  昨天网络上传出名为“交通部:多数意见认为应当取缔专车”的新闻,新京报记者向交通部有关机构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则消息纯属子虚乌有。“征集意见工作到9日24时才截止,工作人员将确保收集到每一条意见,所以不可能立刻出结论。”该负责人透露,征求意见结果预计今日向社会公布。(11月10日《新京报》)

  公布新拟之法律法规条文草案,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调整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在今日是常例了。究竟征求了哪些意见,是否尊重了这些意见,特别是其中的主流意见能否最终体现于草案的修订、方案的调整,被越来越多人关注,甚至被质疑。

  问题之关键,并不在于上述数据是否被交通运输部认可,而在于一般民众顶多只能见到被总结、综合的“大数据”,并不能见到意见的原貌。那么,往坏处设想,并非不存在部分原始意见被忽略、被修改、被倾向性总结的可能。

  据记者调查:经过一个月的意见征集,交通运输部共收到有效意见5008件。今天,一则焦点新闻在一个门户网站就可能有数万、数十万条留言,在一个论坛就可能有上万人跟贴。两相对照,前述数据显得非常磕碜。这其中有不同平台本身流量多少的原因。为此,各级政府、部门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一定要强化宣传,全力保证征求渠道的通畅。此外,便是另一个非常可能的原因:许多人热心公益,却并不信任相关部门,并不认为“公开征求意见”确有诚意,不愿去所谓“正规渠道”发表正式意见,宁愿在生活中、网络上肆意泄愤。为泄愤而泄愤,不免越来越偏激,继而谩骂,甚至约架。

  “权为民所赋”,权对民负责,权为民效忠。尤其在征集民意的过程中,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不应动辄要求民众如何如何——那根本是本末倒置,而应最大限度地展示自己的诚意,恳请热心公益者发表自己的正式意见,并述说理由、展开论证。他们表述自己对公共管理的要求,就是与亿万人公开讨论;他们追逐自己对公共管理的梦想的过程,便是亿万人追逐自己对公共管理的梦想的过程。而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是否有诚意的基本标识,就是能否将原始意见全部公开。

  以今日的技术而言,将原始意见全公开没有任何难度。对于网络意见完全可以做到即时公开;对于通过其他渠道表述的意见,也应该整理后通过网络公开。但凡不是最粗暴极端、完全对人不对事的谩骂,就不应删帖。纵然对相关政策、部门工作持全盘否定意见,也应公开。网络时代,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征集民意时,不删帖是美德、是操守、是对公民参与公共事务权利的尊重。

  公开征求意见者,不仅是给予民众自由发言的机会,更必须将这些发言公开,才能保证民意成为凛然不可犯的力量,保证法律法规条文、政策措施最终代表民意,而绝不仅仅是部门意志、个别领导意志的体现。越是如此,民众参与的热情越高。就诸多焦点问题征集民意时,也不会仅仅收获数千件意见。如是,就避免了另一种可能:利益关联方只需要集合少部分人表达特定意见,就能够轻易地伪造民意。

  公开征求意见者,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扩大化的听证会。毋庸讳言,因为大搞职业代表、内部代表,玩种种暗箱操作的手段,凡听必涨,凡听必践踏民意,听证会已经臭了大街。公开征求意见的办法要避免走听证会的老路,就必须实现原始民意的全公开。反之,当参与者的原始意见总不能全文公开,不能被所有人自由地看见,公开征求意见就沦为了形式、玩偶,没有实际意义,更没有丝毫的尊重民意可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