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故人》:一个女人是如何失去一切的(图)

2015年11月05日 07:27   来源:北京晚报   王金跃

  贾樟柯导演的《山河故人》取了一个很宏大的名字,从表面上看,有气壮山河之势,但其实描写的却是一个女人的失败一生,即她是如何在人生中失去一切的,包括父亲、丈夫和儿子,导致这一切结果的原因,正是导演想要探讨的原因。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重要的时间节点,一个看似不经意的决定,却影响一个人今后的一生。为了不剧透,笔者就不在这里叙述情节了,反正女主角一波三折的人生经历是惊心动魄的。

  “山河”二字,有着一种亘古不变的永恒性,地老天荒,血脉永存;而故人则着预示着漂泊和重逢。电影的高潮其实出现在涛儿父亲去世的那一刻,急急赶到医院的涛儿没有跟父亲说上一句话,后者是因为心脏病而突然去世。电影中,赵涛饰演的涛儿哭得呼天抢地,作为一个女人,在失去了丈夫和儿子的情感纽带后,父亲的离世象征着所有血脉关系的不再。也注定了这个女人悲剧的一生。

  是什么导致了这个女人如此的结局呢?影片中儿子(董子健饰)的名字张到乐已经说明了一切,“到乐”,dollar(美元的英文)也。寓意有钱就有快乐。但建立在金钱之上的所谓两情相悦和光辉前程,终于是靠不住的东西。这才是人生的两难之处。没有钱万万不行,就像得了肺病躺在床上的涛儿的另一位追求者梁子一样,远走他乡想混出人样,最终还是不得不接受涛儿的金钱援助来保命;而有了金钱,也不是万能的。张晋生出逃到澳大利亚,不缺金钱,但故园血脉被切断后,所谓的异国他乡也变成了精神家园的牢笼。

  一切都没有新鲜的。《山河故人》中的这几个故事一点也不新鲜。新鲜的是故事讲述的方式,站在人生的几个关键节点上,回头来看,当时做出的貌似正确的决定,事后却证明是大大的失误。这才是人生的残酷之处。假如当初涛儿跟着梁子,两人或许经济上并不宽裕,但至少一家人在一起,老婆儿子热炕头,总归好过涛儿在影片最后眼睛瞎了,只有一只狗相陪,独自跳广场舞的凄凉景象。在这故事的背后,隐藏着贾樟柯对于我们这个时代价值观和金钱观的读解和批判。

  现实生活并没有假设,不能按倒放键从头再来,时间的洪流滚滚向前,一去不复返,山河依旧不改,故人甚至也没有机会再度相逢,剩下的唯有观众看完电影后的一声叹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