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怎成了女人跟男人抢地盘?

2015年04月22日 07:40   来源:红网   符向军

  今日,北京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一则广告牌在微博引发热议,现已转发过万。牌上写着:“做一个好主妇、好母亲是女人最大的本事”,“为何非要跟男人争资源抢地盘”。对此,西城区民政局回应,这是电视剧台词,并非该局自编,原本想拿来挽救破碎家庭,目前已撤下。(4月21日《南方都市报》)

  民政局是国家专门婚姻登记机关,负责办理成年男女结婚登记和协议离婚手续,作为婚姻专门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婚姻自由、男女平等、女人是半边天、女人独立自主这些现代婚姻伦理和法律精神,应该比一般人熟谙于心,更敏之于行。为何还要发布充满大男子主义色彩的广告牌,宣扬“三从四德”、“相夫教子”这类封建落后思想呢?

  不管怎样,“电视剧台词”不能成为民政局“犯浑”的理由,“想拿来挽救破碎家庭”的解释,也显得婚姻和好调解工作的极其不专业。

  事实上,感情才是衡量婚姻关系忠诚、牢固程度的唯一尺度,感情是否破裂才是婚姻关系应否维持或解除的标准。强行维持夫妻感情名存实亡的不幸婚姻,特别是维持妇女没有家庭独立人格和地位,成天生活在大男子主义阴影下甚至家庭暴力之中的不幸婚姻,也是家庭、孩子、社会的不幸,既不合法,也不人道。

  对电视剧“狗血”台词不加辨析,全盘照收,以“好主妇、好母亲是女人最大的本事”,“女人不要跟男人抢地盘”这种腐朽糟粕封建思想,来对离婚妇女“暴力洗脑”,试图通过委曲求全、逆来顺受、忍辱负重,牺牲女性独立人格和尊严的方式,来换回失败婚姻,“挽救破碎家庭”,名义上是为家庭、婚姻、社会稳定考虑,甚至还是创新社会管理的基层工作“先进”举措,实质是好心办坏事,犯浑又可笑,既违法又“缺德”。

  虽然上述广告牌已被撤下,但已通过微博广泛传播,达到转发过万的惊人程度,造成了较大的负面社会影响。好在,有不少理性网友对此广告并不认同,“民政局哪个直男癌写的文案”的网友调侃更是抗议和讽刺。对此,民政局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应有正确认知,并以此为警醒镜鉴,作为今后依法办事,加强完善婚姻调解、登记工作的一个良好鞭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