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我们能做的有很多

2015年03月06日 07:46   来源:长沙晚报   段 鹏

  据媒体报道,广州市政府日前通过《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将见义勇为牺牲的奖励标准由30万元提升到100万元,保安、辅警等负有约定义务的人员也被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畴。在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的时候,此举可谓为这个日子送上了一份大礼。它释放出了一个制度保障的信号,是强心针和助推器。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人心冷漠”这四个字曾一次次刺痛国人神经。比如,“老人倒地要不要扶”就成了一个令人纠结的难题。这些事件释放的信号,似乎是国人道德底线在滑落,中国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已经丧失。但我们其实也知道,这绝不是事实。因为,大多数国人的心仍是热的,人心向善的基础并没有动摇!在一次次大灾大难前,人们的善举已毋庸赘言。就说这两天石家庄3岁女孩失踪事件,媒体与市民全城大搜索,数十万人自觉转发寻人消息,最终在9小时后成功解救这名女孩。一个个普通市民就是这则动人故事的主角,谁还能说现在“雷锋”少了?如果是这样,那就会抹黑善者的义行。

  不仅善行没有减少,人们对善行的赞美与认同也没有减少。在河南清丰,为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的大学生孟瑞鹏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有上千人自发赶来给英雄送行。他们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见义勇为者的赞誉,这何尝不是人心向善的生动注解。在湖南长沙,五旬画家跳入冰冷湖水救人的事情,也在给我们以感动。

  在今天,嘴上说“学雷锋做好事”这个话的人似乎少了,但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其实却并没有间断。笔者以为,雷锋精神其实也是一种公益和社会担当精神。我以为,通过媒体的教育和引导,使公益和担当精神转换为365天的公民常识,“学雷锋”才会成为更多人的自觉选择。

  当然,我们倡导学雷锋,也少不了必要的制度保障。因为制度保障能起到兜底的作用。当然,我们不能说有了一个比较高的奖励标准,路见不平的时候,人们就都会去见义勇为了;但它起码让人在见义勇为的时候,多了一分底气。这就是政府和相关社会组织最该干的事儿。

  永远不要将人心渲染到哀鸣的谷底,我们的社会温情是足够的,需要的是让人们勇敢表现出来的兜底式保障。今天这个社会确实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无论何时,人与人互助前行,仍然是人类社会最大的进步动力。而今学雷锋,我们能做的有很多。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